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万泰生物、农夫山泉,两度率队IPO的钟睒睒身价暴涨,30年打造千亿帝国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01 13: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阳戈

发行价8.75元,刚刚于A股市场亮相的万泰生物(603392.SH)如穿天猴般,股价已火爆拉升至84.82元,涨了9倍左右。根据目前持股,万泰生物实控人钟睒睒这部分的身家,也应声膨胀至276亿元。

实际上,握在钟睒睒手中的“杀手锏”并不仅万泰生物这一个,其旗下另一个大IP农夫山泉,目前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着上市的工作,而这或将是下一个千亿级的帝国。

急速膨胀的万泰生物

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研产销的万泰生物,在市场注目下于4月29日登陆A股,并且一路“一字涨停”不断,除首日外,已连续19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到781.26%。

万泰生物这厢,也是异动公告频频,5月30日万泰生物在公告中称,公司市盈率水平较高,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9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39.86,远高于医药制造业的行业滚动市盈率22.29;公司静态市盈率为160.08,远高于医药制造业的行业静态市盈率65.44。万泰生物高呼,请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

可即便如此,6月1日的万泰生物依然保持涨停,截至截稿股价窜到了84.82元的高度。

来源:公告(截至5月29日数据)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4月24日,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两大类,境内外共取得发明专利169项,其中,中国香港及境外发明专利101项(包括美国专利25项,日本专利9项,欧洲专利19项)。诊断试剂的特色产品针对艾滋、肝炎、结核、登革,疫苗方面已上市或者在研的产品有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V-Oka株)、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VZV-7D)。由于其产品由打破进口垄断地位的预期,市场追捧下股价扶摇直上,也在情理之中。

而市值的飙升最受益的,莫过于实控人钟睒睒。

来源:通达信
来源:天眼查

公开信息显示,万泰生物控股股东养生堂持股2.47亿股,占总股本56.98%,天眼查显示,养生堂由实控人钟睒睒完全控制,另外钟睒睒本人还直接持有万泰生物7880.05万股,占总股本的18.17%。如此算来,一飞冲天的万泰生物给钟睒睒贡献了276亿元的身家。

钟睒睒的资本版图

实际上,万泰生物1991年成立之初,系由北京市福瑞生物工程公司与日本国长富有限会社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日合资企业,直到2001年当钟睒睒得知有股东有意转让万泰后,钟睒睒才涉足进来。

说起钟睒睒,那也是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大佬。百度百科显示,钟睒睒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1954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起先他在省文联管理基建,又先后去《江南》杂志社与《浙江日报》社工作,曾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

1993年钟睒睒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走红;1995年钟睒睒遵循传统中医养生的理念,推出“朵而”,相信这个品牌于许多人脑海中,仍留有印象。在随后的12年经商生涯中,他先后创立或者收购了多家子公司,使养生堂的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四大领域,旗下拥有近10个不同的品牌。

期间的1996年9月,钟睒睒创办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后该公司于2001年6月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有点儿甜”和“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广告词,如今已是家喻户晓,此产业一举打造了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

在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钟睒睒以18亿美元当选第1281位。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钟睒睒排名第186位。2020年4月7日,钟睒睒又以20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063位。

从万泰生物说明书中可以看到,钟睒睒的养生堂控制了多达84家公司,另天眼查显示,其持股中目前除了万泰生物之外的上市公司,还有南都物业(603506.SH)、容大感光(300576.SZ)、大烨智能(300670.SZ)和四通新材(300428.SZ)。而这许多公司当中,与万泰生物一样的重量级IP,绝对是正在IPO当中的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夫山泉股份)。

来源:天眼查

打造千亿估值农夫山泉

4月30日凌晨,多时筹备后,农夫山泉股份在港交所官网披露了招股书,此前的3月17日,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已接收相关报送境外IPO审批资料。

农夫山泉股份绝对是一个超级大IP,据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产品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万泰生物2019年的营业收入11.84亿元,净利润1.65亿元,农夫山泉股份呢,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0.21亿元和49.54亿元。

据浦银国际研究于5月13日出具的研报显示,目前,港股、A股和全球主流食品饮料公司的2019年市盈率中值分别为24倍、41倍和21倍。若以30倍2019年市盈率计,农夫山泉股份的估值约为1500亿人民币。从披露的钟睒睒直接持股17.86%、养生堂持股69.58%来看,若一切顺利,这无疑将钟睒睒的身家拉升到另一个层级。

当然,农夫山泉股份IPO吸引来无数目光,其行为也被市场拿到了放大镜下观察。

在申请上市之前的2019年,农夫山泉股份就曾突击分红了约96亿元,达到2018年分红数额的26倍(2017年和2018年的分红金额均为3.67亿元)。此后2020年3月份股东大会上,农夫山泉股份再次宣布派出总计9亿元的股息,并且4月份已支付完毕。同样从钟睒睒直接持股17.86%、养生堂持股69.58%来计,钟睒睒个人就可以获得逾90亿元的红利。

大手笔分红后,现金奶牛也罕见进行了银行贷款,与此同时,农夫山泉股份又祭出了募资10亿美元的计划,这就无怪被市场所诟病了。

新闻推荐

徐翔案重大进展:200亿资产甄别进入尾声 多公司面临分割

备受关注的“徐翔案”,又将掀起新波澜。5月31日,微博认证名“应莹-ying”发布一则消息,事关徐翔案资产甄别最新进展。经证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泰生物、农夫山泉,两度率队IPO的钟睒睒身价暴涨,30年打造千亿帝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