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高瓴拟21.73亿战略投资健康元,看上了什么?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7-1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金淼

编辑 |

7月12日,健康元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1.73亿元,发行股份不超过1.69亿股,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

高瓴资本拟以其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认购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发行前,高瓴资本未持有健康元股票,发行完成后将占健康元股份总数的额8%。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投资后,双方可在业务创新、市场销售、经营管理等领域展开一系列战略合作。

业务方面,高瓴在全球创新药领域的布局,可以协助上市公司引入重点治疗领域的在研创新药产品及高水平研发技术平台、如吸入制剂、微球技术、脂微乳技术、CAR-T 细胞免疫疗法、双特异性抗体等;市场销售层面,高瓴旗下高济医疗拥有10000家以上连锁药店,可与健康元在呼吸产品等慢性病用药及保健品、OTC产品的销售渠道上发挥协同效应;经营管理领域,高瓴可向健康元输出已经在被投企业中实践应用的精益化制造、数字化改造等经验。

健康元前身系太太药业,上世纪90年代,“太太口服液”、“静心助眠口服液”等曾帮助健康元成为市场中最成功的保健品企业。但随着国内多地医保局定点药店禁售保健品及海外保健品涌入影响,2019年公司保健品部分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减少25.05%,占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19.80亿元的1.28%,为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最小的产品部分。

虽然2019年健康元实现营业收入119.80亿元,但其中有93.85亿元营业收入系丽珠集团并表而来,扣除丽珠集团营业收入,健康元营业收入仅为25.95亿元。

2002年健康元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多线运作收购丽珠集团,从而形成了母子两公司皆为上市公司的局面。丽珠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化药、中药、诊断试剂、原料药等。此前公司主要品种系中药注射液——参芪扶正注射液,曾多年单品销售额超10亿,但受近年来辅助用药政策影响,2019年销售额仅为8.17亿元,同比减少18.48%。

近年来丽珠集团也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试图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2019年丽珠集团研发投入8.28亿元,其中研发费用7.33亿,同比增长33.5%。公司目前重点单抗项目包括:重组人源化抗人IL-6R、重组抗HER2结构域II人源化单抗、重组人源化抗PD-1单抗等。

但目前上述单抗产品,或多家在研或已上市多个,高瓴显然意不在此。

除丽珠集团外,健康元的一大特色系其在呼吸领域的布局,健康元旗下深圳太太药业、深圳海滨制药以及丽珠制药厂均已布局吸入制剂。除此之外,健康元控股子公司上海方予与广州呼研所及自然人金方曾合资成立健康元呼吸工程公司,共同致力于呼吸系统的药物研究与开发。

而这或许是此次交易的重点。吸入制剂制剂是药物溶解或分散于合适介质中,经特殊的给药装置,以蒸汽或气溶胶形式直接进入呼吸道弟送至肺部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药物剂型,是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首选药物。

由于吸入制剂需药物学、吸入动力学、颗粒动力学、流体力学和吸入器设计等在内的多种技术的结合,研发难度大。长期以来,外资药企牢牢掌握国内90%以上的吸入制剂市场。而随着国产防止品种的陆续上市,未来国内企业有望将逐渐打破进口产品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健康元的定增终止一度成为二级市场对其口碑分化的转折点。2016年11月,健康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28.54亿元,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募投项目为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次年3月,健康元收到了证监会对非公开发行申请的反馈意见,需30日内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该时间一度被健康元申请延期到2017年5月24日前。

但是证监会和市场没能等来健康元定增的书面说明和解释,反而等来了配股消息。2017年5月12日,健康元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同时推出了配股预案: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拟募资额也缩水至不超过20亿元,募投项目也减少到仅剩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

而证监会在对健康元配股募资预案的反馈中也要求其说明,在公司账面货币资金高达41.35亿元的情况下,选择配股募资20亿元的必要性。但最终,2018年健康元还是顺利完成了配股。

新闻推荐

看图基本功:缺口与岛形反转

上证指数日线岛形顶式下降中继(2008年4月24日-2008年6月6日)上证指数日线底部岛形反转(2008年1月27日-2008年11月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要多跟老股民交流2020-07-11 00:58
评论:(高瓴拟21.73亿战略投资健康元,看上了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