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创业板放宽涨跌幅对存量股票是利好还是利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8-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板即将实施的差异化交易制度改革,对于那些业绩原本就不理想的股票来说,一旦涨跌停幅度限制比原来放宽一倍,非但不利于其稳定或提升股价,弄得不好,还有可能加快其跌落到濒临面值退市边缘的境地。

■黄湘源

创业板即将随着注册制改革的落地而实施的差异化交易制度改革,并不是对科创板经验的简单复制,而是真正意义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层次改革。

科创板在交易制度上一开始就实行了10项重大创新。其中最重要的创新,莫过于将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且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所以实施这样有别于过去的差异化安排,主要是因为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特点,股票价格容易产生较大波动。在总结现有股票交易制度的利弊得失的基础上,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不仅有利于二级市场定价效率的显著提升,让市场交投保持较高活跃度,同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也可使价格博弈较为充分,不容易出现暴涨暴跌。不过,这项差异化交易制度在科创板表现出来的利多弊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与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只有增量新股而没有存量老股的情形分不开的。

这项差异化交易制一旦移植到创业板就不同了。不同就不同在创业板不仅将有跟科创板一样按照注册制要求所发行的增量新股,而且更多的将涉及创业板10年来已经累积达800多只的存量老股。这些在过去行政审核制下所发行上市的股票,少数质地原本较好,成长性也较为理想,并且处在价值洼地。不过,它们目前所处的这种洼地状态与其说是价值遭到压抑的表现,还不如说是价值被反复透支的结果。不少股票在上市之初也曾连续出现过多个甚至几十个涨停板,只是在投资者尤其是散户一遍又一遍地被割了韭菜的情况下,由于业绩增长跟不上价值成长的步伐,再加上当时交易制度涨跌幅不适当的限制,其股价才一步一步地从曾经的高峰跌落到了如今这样的洼地。创业板在实施注册制改革的条件下将科创板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以后涨跌停幅度放宽到20%的差异化交易制度移植过来,对于促进增量发行股票交投活跃的好处自不待言,对于存量股票来说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则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业绩成长性较好,而目前尚处于价值洼地的股票来说,无疑可以说是有利于其价值发现的利好,不过,对于那些业绩原本就不理想,未来又谈不上有什么成长性的股票来说,就不尽然了。一旦涨跌停幅度限制比原来放宽一倍,非但不利于其稳定或提升股价,弄得不好,还有可能加快其跌落到濒临面值退市边缘的境地。

说也奇怪,自从选择了注册制并有幸被列入注册制改革行列以来,创业板股票却非但没有像以前那样将注册制改革当成天大的扩容利空,反而还表现出某种异乎寻常的涨升态势。今年以来的创业板在大多数交易日的走势不仅一直领涨A股主要指数,在全球股市中也称得上涨幅居前。究其原因,与其说是创业板对注册制下的新股扩容不再恐惧所致,还不如说是对实行注册制改革后不管增量股份还是存量股份将一视同仁地实行差异化交易规则充满期待所造成的。不过,这里所说的对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的差异化交易规则的期待,反映在增量股份和存量股份上的表现形式毕竟是不一样的。目前即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条件下第一批发行的新股最早也要在8月上旬方才有可能上市,这些增量新股在上市初期即使未必足以排除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至少也有可能会像科创板一样成为相对较少发生的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存量股份来说就不一样了。过去十年中创业板在行政审核制下所发行上市的股票既然难免鱼龙混杂,那么,对于其中相当一些本身质量不高当前业绩又不理想的股票来说,则不免有可能相形见绌而跌跌不休。

将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利空当成利好来提前炒作,说穿了,也是一种末日情结的提前量在作怪。不过,这种人为操作并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其最终必然将直面价值回归的真正考验。

差异化交易制度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能理性地对待这种交易规则的改变在推动市场进步的同时所有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那么,不仅股价的非理性虚高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股价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所难以避免的下跌岂不同样也有可能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对此,投资者应保持高度的警惕。

新闻推荐

华联控股实控人从无到有收关注函,一股两卖揭出长安信托代持疑云

记者|吴绍志编辑|实控人从无到有,控股股东的股权却错乱复杂前后矛盾,长安信托涉及股权代持?7月27日,华联控股(000036.SZ)发布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板放宽涨跌幅对存量股票是利好还是利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