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影响估值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8-0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股市鸡汤

■陈立峰

估值就是判断企业的价值,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判断目前的这只股票多少钱买入合适。但影响估值的因素很多,比如市场上这一行业的公司只此一家,那么这家公司的估值一般都会略高一些,这可以叫稀缺性溢价。然而在排除这些市场因素之后,从企业本身来说,什么因素对估值的影响最大呢?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影响公司内在价值的核心因素就是企业的未来现金流。如果一个企业的现金流一直非常好,并且在未来还会更好,那么显然这样的企业就应该具有较高的估值。因为这样的企业现金流是可以预期的,不止是过去一直非常好,未来还会非常好。或者说,因为这样的企业确定性强,我们知道企业在未来的一年、两年甚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应该能够带来多少的现金流,那么现在即使花的价格略高一些也愿意去买入这样的公司,成为这样公司的股东。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只有拿在手里才是自己的钱,没有拿在手里,即使再多也可能会溜走。特别是一些成本非常低的资金,他们要求的收益并不是很高,那么只要确定性强,一两年不赚钱是可以忍受的,所以可以在当下给出更高的价格去寻找一些确定性更强的标的。这也是一些确定性强的公司持续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公司的确定性更强,即使未来收益可能并不算特别高,但也是有人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的。

如果一个公司能够确定在未来的十年之内实现平均每年15%的增长,那么现在应该给多少倍的估值是合理的?如果15%的年化增长持续十年,那么十年后的价格就是现在的5.35倍,也就是十年5倍的增长。那么如果有些资金只要求年化8%的收益呢,现在可以用什么样的价格买入,这显然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的答案是现在可以用正常估值的两倍左右去买入,甚至可以到2.5倍去买入,依然还是可以在未来的十年实现不低于既定的8%的投资收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计算一下。这是不是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确定性很高的公司现在的估值就是特别高。且现在的十年期国债利率持续走低,这也是推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抛开市场因素,最重要的影响企业价值的变量还是确定性,确定性高就应该高估值,成长性高就应该高估值,这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这也是目前市场的一个基本认知。只要企业确定性强,那么估值肯定已是不便宜了,但这也确实有它的道理。(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三大指数震荡收跌:两市成交超万亿 北向资金净流出逾60亿

窄幅震荡,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保持超万亿元的规模。承接前一个交易日尾盘上攻的势头,7月30日两市小幅高开,强周期板块展开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响估值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