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交易情绪降温 量能渐趋萎缩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周四A股市场出现了分化态势。其中,创业板指因康泰生物(300601)等成分股的持续疲软而有所走低。但上证综指则因金融股等权重股的强势而有所企稳。不过,毕竟成交量开始萎缩,说明当前A股市场难有清晰的趋势性行情。

投资偏好有所转变

打开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的K线形态,可以看出,近期上证综指、中证500等主要股指的走势相对强硬,仍然处在今年以来的高位区域。但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则持续调整,尤其是创业板指更是持续六连阴,已击穿7月中下旬的调整低点,破位态势明显。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主要股指出现了“错位”调整的态势。

如此“错位”调整的背后,显示出当前存量资金的流向有了些许变化,存量资金的偏好也有了细微转变。即从高估值、高成长的投资偏好渐渐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投资偏好,如此转变就带来了金融地产股、化工股等周期股的抗跌态势。相对应的是,6月、7月领涨的生物医药板块、自主可控主线等龙头品种则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的态势,此类个股又是创业板指的核心权重股,占了一半以上的权重。所以,此类个股的调整,也就使得创业板指的调整幅度明显强于上证综指、中证500指数。

继续高位强势震荡

这对于后续走势来说,其实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主要是因为存量资金的如此配置,意味着6月、7月涌入的增量资金,已经沉淀下来,他们仍然看好A股市场的未来。毕竟,他们如果不看好A股市场的后续行情的演绎,大可迅速从高位股中撤离,彻底离开权益市场,而不是从高位股撤离之后又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

也就是说,他们其实已经从6月、7月的增量资金的角色转变为存量资金的角色,这主要得益于他们流入A股的方式,并不是以往的游资路径,而是通过申购基金的路径进入A股。由于基金的赚钱示范效应以及A股目前所处的环境缺乏新的有高预期收益的资产。或者说,资产荒的格局并未改变。在此背景下,6月、7月的增量资金就变成了当前的存量资金。

这必然会带来两个盘面特征,一是交易情绪将渐趋降温。因为存量资金的短线交易频率将是远远低于增量资金的。所以,近期A股市场的成交量将持续萎缩,周四的量能已经萎缩至万亿元以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A股市场的量能将进一步萎缩。

二是金融地产股、化工股、水泥建材股等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的股价走势将渐趋强势,从而带动着以此类个股为权重的上证综指、中证500指数等主要指数的运行态势将趋于稳定。因此,高位强势震荡将是近期A股市场的主基调。或者说,指数在当前位置保持着拉锯、震荡的态势,不会出现清晰的、趋势性的上涨或者下跌行情。

非主流品种或活跃

既如此,今年以来的领涨主线,包括自主可控板块、生物医药板块等主流投资品种,因为资金流向的变化而渐渐丧失活跃资金的滋润,股价走势渐趋呆滞。

但是,毕竟6月、7月的增量资金变成了存量资金,他们总量仍然可观。因此,仍然会带来部分热门品种的持续活跃,比如说周四的磷肥概念股、种植业股、汽车拆解概念股等。只是由于此类个股是非主流,也不是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力相对欠缺一些。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暂无趋势性的指数行情。但由于当前A股资金总量尚可,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尤其是一些有着政策刺激、产品价格信息刺激的略显偏门的非主流品种,可能会反复活跃,成为市场一景。在操作中,可以适量跟踪之。(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股东来了》知识竞赛开赛

本报讯8月11日,《股东来了》2020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安徽片区推动会在肥举行。大赛旨在宣传新《证券法》,进一步加强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易情绪降温 量能渐趋萎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