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不妨推出 T+0 改变游资肆意拉抬股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12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他山之石

■韩忠益

本周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事,非创业板“炒小炒差”闹出的一场风波莫属。这场风波直接导致了创业板局部“股灾”,本周四居然有40家创业板个股跌幅达到20%,加上周三和周五早盘的下跌,有些创业板个股下跌震幅达到50%,可谓惊心动魄。笔者在上周介绍的两家公司股价也坐上了“电梯”,特别是东方电热,前3天股价最高涨幅超过30%,周四则急速下挫。公司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甚至在周四还传来好消息,那就是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此前的股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换句话说,后后的上涨中,不用再担心大股东减持砸盘了。可惜,碰到“炒小炒差”风波,股价也只能暂时忍一忍。从本周五的表现看,东方电热大幅低开后迅速回升,一副志存高远的样子,还是让人感受到该股积极向上的一面。

事实上,自从资金流向创业板后,前期主板涨幅较高的消费、医药、科技扥板块就开始陷入调整,市场确实存在失血现象,管理层当然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一直存在,但这毕竟也是市场行为。那么,“小和差”谁来界定?以贵州茅台为例,其周五的股价为1733元,尽管业绩不错,有成长性,但如果创业板个股只有几分钱或者几毛钱利润是不是就不能上涨了,就只配永远在3元、4元区间徘徊?这几毛钱的利润跟贵州茅台十几元的利润相比,到底谁的泡沫大?性价比到底谁更高?京东方过去很差,现在基本面挺健康,差和好不是可以成功转换的吗?炒股的魅力恰恰就是对未来的预期。

但一味“炒小炒差”,以致令主板失血,监管出来干预是很正常的。以天山生物为例,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实现近5倍涨幅,从6元不到炒到34.66元。对于一个连年亏损、毫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来说,这样的股价表现严重脱离基本面,这不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所希望看到的“成果”。而在现有市场条件下,无非就是特停,然后通过高科技手段查处谁在操纵股价,再后面就是处理罪魁祸首,把这次发生在最妖股票身上的故事告知天下,以儆效尤。但是事情结束了吗?笔者认为,投资者心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答案。

首先,创业板之所以突然出现“炒小炒差”情况,主要是市场发掘出了涨跌幅放宽到20%的这一交易制度的红利。过去专门打板的资金追求的是10%的空间利润,现在出现了增加一倍利润的空间,那就意味着市场的波动幅度至少在创业板上可以翻一倍。波动幅度大,意味着资金腾挪空间就大;空间有了,资金活跃度肯定紧跟而来,所以就能看到资金迅速向创业板集中,以至于出现超过主板的情况。但这些都是创业板制度改革的产物。我们必须承认,这次创业板交易制度的改革出现了与预期有所偏差的现象,什么时候我们能用同样的方法令整个A股市场涨跌幅都放宽到20%,资金在各板块之间的分布就能大体均衡。

其次,既然所有投资者在入市前都签过“适当性”文书,监管就应该接受投资者买什么股、买多少股的选择,不应该再有“保姆”式监管思维。在买者自负的原则已经告知明白的情况下,今后能不能减少乃至取消不必要的窗口指导?要知道,靠行政手段压制市场行为,最受伤的其实还是中小投资者。监管最近刚提出“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的可预期机制。但到底怎么理解这9个字?“零容忍”下真能做到“不干预”吗?能不能向市场具体说明白,什么是不能容忍的,红线在哪里?过了红线,该干预还得干预,包括如何干预。

再次,A股的改革方向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其中就包括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包容性:比如上市门槛大幅度降低,亏损企业也能上市。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改革举措,意味着很多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看市盈率炒股的意义也已经不大了。如果不能容忍市场买卖自定原则,为什么要让中小投资者包容亏损企业上市呢?亏损企业都能上市了,投资者愿意“买小买差”还是问题吗?为什么要去强制干涉投资者的买卖自由权呢?

最后,也是笔者最想说的是,趁着这次“炒小炒差”的风波,尽快推出T+0。这些年来笔者一直呼吁取消涨跌停制度和恢复T+0交易,唯如此,才能真正改变机构或者游资肆意拉抬股价的行为。当年雄安概念刚出炉时,在港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一天之内就通过充分博弈、换手找到了合理定价;而在A股市场,有些概念股连拉5个涨停,这就是涨跌停制度对不良机构操纵股价的保护导致的结果。所以,继续深化改革才是化解目前困境的最好办法。

新闻推荐

怎样理解投资的主要矛盾

■股市鸡汤■陈立峰在股市里投资,经常会有不同的声音传到我们的耳朵里,会有许多选择,有长期的考虑,可能也有短期的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妨推出 T+0 改变游资肆意拉抬股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