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告别“牛短熊长”还须打持久战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9-1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名家思维

■皮海洲

9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更加理性的市场为IPO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国策。最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也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如到今年为止,QFII、RQFII额度限制已全部取消,外资对券商、基金持股比例的限制也全部取消,越来越多的外资已经或正在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正因如此,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方星海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成就予以肯定,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说到我国股市“牛短熊长”正在消失的话题,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未免还早了一些。虽然最近两年,A股市场的行情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将其认定为“全面牛市”,至多也就是“结构性牛市”,或称为“慢牛”。而且,这波行情还能走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就此认为“牛短熊长”正在消失,在时间上还是难以成立的。

而且,就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所带来的作用来看,目前外资进入的数量还是相对有限,其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据方星海介绍,截至今年9月3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我国股市的股票市值2.01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是3.28%,如果加上QFII和RQFII的持股,所有外资持有我国流通股市值的比重是4.69%。跟日本、韩国等股市相比,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因为这些国家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也正因为外资持股比例较低,所以外资的作用还不足以充分发挥,外资带入A股市场更多的还只是一种“价值投资”理念,还不足以对A股市场的“牛短熊长”现象带来太大的改变。

那么,如何让A股市场告别“牛短熊长”局面呢?从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来说,继续对外开放这是必然的,A股市场还要吸引更多的外资加入进来。不过,要改变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局面,仅仅寄希望于外资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把希望寄托在“国内因素”的身上,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外资永远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起决定作用的最终还是“国内因素”。而就告别“牛短熊长”来说,其关键因素主要在于这样几点。

首先是要保证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股市行情向好的基础。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公司上市之后业绩就“变脸”,那么,这样的公司显然是不足以支持牛市行情的发展的。特别是在外资进入的情况下,一些没有质量的垃圾公司完全不符合价值投资的要求,是属于外资抛弃的对象。因此,要告别“牛短熊长”的历史,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让A股上市公司普遍具有投资价值,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其次,要告别“牛短熊长”的历史,这就需要A股市场与投资者能够走向成熟。这种成熟至少需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股发行价格趋于合理。如果发行市盈率太高,动辄40倍、50倍甚至上百倍,这已经完全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那么这样的股票上市只会加剧股市的“牛短熊长”局面。二是投资者理性投资,而不是投机炒作。如当下的新股上市,在取消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新股涨幅动辄4倍、5倍,甚至达到10倍、30倍的水平,这种疯狂的投机炒作,同样也只会加剧股市的“牛短熊长”局面。

其三,A股市场要告别“牛短熊长”,这也需要股市的一些基本制度能够进一步完善。比如,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要进一步完善,改变目前控股股东一股独大的局面,让首发新股规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0%以上。又比如,规范限售股股东的减持,不仅要延长限售股的锁定期,而且还要进一步控制限售股解禁后每年的减持额度,严禁限售股股东“变脸减持”等,避免股市沦为控股股东以及公司高管们的提款机。

此外,股市要切实保护好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加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这也是让股市告别“牛短熊长”历史的一个重要因素。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只要投资者对股市充满信心,股市行情的发展就有了保证,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局面自然就会得以改观。

新闻推荐

收复 3320 点才有可能结束调整

■技术测市■喻红星本周,上证指数承接上周的调整一路下行,周五最低下探到3220点止跌反弹,周K线出现两连阴,本周阴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牛短熊长”还须打持久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