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创业板首批ST股来袭 驱逐劣币为注册制保驾护航

来源:新京报 2020-09-1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之言

ST等制度倒逼举措更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长期保障,减少过度投机现象。

创业板首批ST股于9月15日正式“戴帽”登场,天龙光电、乐凯新材、东方网力3家公司将分别变身为ST天龙、ST乐凯、ST网力。与主板不同的是,创业板ST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不变,仍为20%。9月14日,3家公司股票均停牌一天。

创业板首批ST股的出现在情理之中。ST制度在A股市场已经常态化,但之前在创业板处于空白,这就难以充分发挥市场出清机制,对长期业绩差以及严重违规企业也在无形中形成了温室效应,不利于创业板企业整体的优胜劣汰、有进有出。

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一方面将为符合资质标准的企业登陆创业板,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通道,加大创业板的供应侧改革,带来更多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企业。另一方面也将不断稀释已有企业的壳资源价值,绩差股及违规股的生存空间被压缩,ST等制度倒逼举措更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长期保障,减少过度投机现象。

尤其是创业板近期走势火热,围绕低价股的炒作愈演愈烈,反而一些白马股却少人问津。以乐凯新材为例,其中报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一半进行了减持,与之相比,公司的股东户数却持续增长,较2019年底增加了3000户左右,其股价也“逆势”反弹,显然其中炒作成分过多。

部分散户将低价股作为投资标的,盲目追捧所谓价格抄底,这不仅对散户本身会带来投资风险,也有违股票市场坚持上市企业基本面为主导的投资规律,带来逆淘汰。

因此,首批ST股的出现,也是监管层所释放的明确信号,类似存在多重问题的股票须依法被ST,加快市场结构性调整,打消部分股民的侥幸心理。尤其是创业板ST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复牌后可能会出现股价急剧下挫。

这也给其他因业绩差而导致股价之前一路走低的创业板股票以警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创业板中2018-2019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31家,其中有不少股票8月以来累计涨幅翻倍,这一反常现象估计将随着ST“戴帽”现象的持续增加而逐步回调。没有实际业绩的支撑,仅靠噱头包装及个别股民的羊群效应,此类股票会在监管日趋规范和收紧下更快露出原形。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过会率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创业板将迎来更多新面孔,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愈是如此,投资者对于目前的绩差股等所在的市场和政策风险愈要警惕,不可再以传统思维去对待与注册制同步而来的最严退市、20%涨跌幅限制等新规,谨防因投机而“踩雷”。

□远山(财经评论人)

新闻推荐

收复 3320 点才有可能结束调整

■技术测市■喻红星本周,上证指数承接上周的调整一路下行,周五最低下探到3220点止跌反弹,周K线出现两连阴,本周阴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板首批ST股来袭 驱逐劣币为注册制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