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股市中的墨菲定律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0-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投资思维

■ 彭商强

墨菲定律不是自然科学上的一个定律,它是反映人们心理预期方面的一个经验性定律,大概意思是: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人们往往都会倾向于去做能够导致灾难的那种选择;也就是说,只要一件事情存在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生活中的例子数不胜数:2选1或3选1买股票,你总是买到后面证明表现最差的那只;堵车时开车跟着车流走,只要去更换车道,就总是会跑在不更换时的后面,在食堂或其它地方排队也是如此;人生十字路口面临选择,不管你怎样比较和权衡,N年后你会发现,当年没去选择的道路都比现在好……

墨菲定律体现在股市里就实在太平常了,总是得到与自己相反期望的结果:买了就跌,卖了就涨;买的不涨甚至下跌,没买的涨得很好;一直没买,终于下定决心买,一买就跳水;一直没卖,终于下决心卖,一卖就拉杆上涨;轻仓持股永远比重仓持股走得好,甚至出现轻仓涨停重仓跌停的悲剧;连续轻仓操作都赚钱,终于下决心重仓买入,一买就吃个跌停板……很多人为此抱怨,哪知自然规律如此,无人能够避免,每个人都有过无数次这些经历。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彻底消灭这些情况,而是如何尽可能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

对于墨菲定律的规避,要清楚它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短板效应,人们最担心的事情往往看似最不可能发生,但之所以你要担心,说明它就存在很大的可能会发生。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既然选择的结果总是最差,那就能否考虑在第一次选择时的标的不要太多,然后按照绝对平均方式进行分配,求得一个平均数可能也比出现峰谷太明显的差异性结果好。选择时的犹豫,往往是出现不希望结果的原因之一,考试交卷前的最后答案修改,通常都不会是正确的也是同样的道理。在选择个股时尽量做到一眼确定不要犹豫,实在难以取舍而出现犹豫时就干脆一个也不少地都搭上,越犹豫越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关于这方面的心得还有很多,以后再择机继续谈及。

回到昨日的盘面,市场表现仍像磨洋工。上午市场又靠拉抬金融板块导致指数不跌但个股很弱,这是A股的一大怪圈。下午市场稍微回稳,在医药股的带动下集体回暖,很多个股收复失地,市场全天表现属于典型的弱势震荡走势。笔者认为,在这样的走势中切忌追涨杀跌,一旦节拍踏不准,很容易左右挨耳光,唯一能做的就是低吸高抛而不是反着来。对于操作周期偏长的投资者来说,采取观望态度也可以。(彭商强,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收复 5 日均线则将挑战 3405 点

上证指数月K线图■技术测市■喻红星本周一,大盘承接上周五的54点大阳,继续爆出86点大阳,就在市场以为一轮新上升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股市中的墨菲定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