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A 股已从惴惴不安中清醒过来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2-19 00:32   https://www.yybnet.net/

硅宝科技日K线图

■他山之石

■ 韩忠益

本周沪深两市止跌反弹,但很多个股短短几周时间已经跌得面目全非。笔者在周三盘后的分析文章中认为,“技术上,指数目前所处的位置还是有利于多头的,3月19日形成的2646点以来的上升通道还是非常清晰的,目前在60日均线上已经获得支撑,并有可能再度向上发力,权重蓝筹板块还在保持着一定的良性轮动节奏,这一功劳主要归于北向资金。因为年底结账因素,国内机构此前纷纷抛筹了结,而北向资金并没有这方面压力,所以趁着国内机构结账抛股之际,大肆逢低吸筹。事实上,沪深两市股指确实没有大跌,但很多股票较之12月初已经有至少20%至30%以上的跌幅,现在大A遍地都是超跌股,满地都是皮夹子,北向资金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狂捡便宜货。”个股普遍超跌20%至30%,即便从超跌反弹的角度看,不少个股也跌无可跌了,这就是本周四盘中出现强势反弹的基本逻辑。

而令多头更加感叹的是,在周四之前,北向资金扫货一直是按部就班、悄悄地、动静不大地闷头逢低吸筹,每天净买入大多在10亿元左右,当周四看到有人进来抢反弹,便图穷匕见加大了扫货力度,早盘北向资金就狂扫了60亿元,到了下午,更是过了百亿,可见买货的决心有多大。

现在市场终于从惴惴不安中清醒过来,为即将到来的跨年度行情做一番梳理,笔者建议可以从最近深度挖坑过的三个维度入手:

其一,超跌股。股票超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利润完成情况太差、突发利空,像本周的仁东控股(002647)连续15个跌停等;另一种是技术性超跌,即股指回落时,其跌得更深更快,或新股上市生不逢时,价格定位不被市场接受破位下行等。无论哪一种类型的超跌股,随后或晚或早总会出现一段补涨行情。补涨动力则主要来自估值改善、主力自救和公司业绩提升等因素。目前有不少个股回落整理时间已达半年之久,其中不乏明年有良好表现预期的优质个股。

其二,科技股。今年科技股在白酒、新能源汽车板块节节攀高过程中黯然失色,不少拥有各种光环的科技股表现令人失望,但是我国亟需一批在未来能支撑起民族脊梁的高科技企业。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出行、信息安全、医疗科技、高端装备等都是我们的产业政策主导的行业,不但具有新经济特征,还拥有政策红利等长期利好的主题投资价值。本周四晚间,四部委放大招:国产芯片制造免税政策力度空前,目的就是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至2035年,单单一个5G网络转型便可创造万亿元经济价值,那些拥有真核技术的上市公司仍然具有中长期投资潜力。

其三,周期股。周期股种类比较繁杂,投资者要选强中更强的品种。目前看,周期股中有色板块弹性大一些,该板块已经有所异动。本周四盛屯矿业(600711)、洛阳钼业(603993)、金岭矿业(000655)、海南矿业(601969)等纷纷冲击涨停。笔者估计,明年整个周期股表现会更好。周期股中的化工类企业同样值得关注,有一部分受产品涨价因素比较大的品种可以中长线跟踪。本周四和周五,调整数周的在新能源汽车、高科技、医美行业有广泛用途的有机硅板块卷土重来,润禾材料(300727)、硅宝科技(300019)、合盛硅业(603260)、东岳硅材(300821)等纷纷拉升。这说明,如果周期股中,与新能源汽车或者半导体芯片等行业有比较大交集的个股,市场会给予更高的估值和关注,走势同样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昔日私募冠军彻底“凉凉”,内幕交易又被罚超2100万元,苏思通遭市场禁入

记者穆玥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曾经的阳光私募冠军苏思通,因内幕交易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其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 股已从惴惴不安中清醒过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