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充电几分钟续航1000公里如何成为可能?广汽埃安古惠南 理论可行但成本不低 石墨烯基快充电池今年量产

来源:新京报 2021-01-20 11:26   https://www.yybnet.net/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受访者供图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演讲中的一番话,引爆对于电动车高续航和快充的讨论,也为业内的快充“泼了一盆冷水”。

“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受不了。这具有两面性,大家一定要科学地对待技术的进步,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混为一谈。”1月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随即进行了回应,现在电池技术的进步,单靠电池自身条件来解决充电快和续航问题,甚至还要便宜,那是不可能的。正因为这个不现实,所以还需要有储能等配套的进步。欧阳明高所表达的意思是既要快充,又要续航长,还要便宜,不现实。

此前的1月15日,广汽埃安刚发布了关于其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预告。据官方宣传海报显示,广汽埃安的新电池将拥有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1000公里、通过电池枪击实验等亮点,且不用等到明年,计划即将量产。对此,古惠南表示,解决了充电桩问题,8分钟充满一千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

古惠南表示,广汽在电池方面拥有两大技术研发方向,分别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和长续航硅负极电池。两种电池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应用中的不同痛点,两种电池均已经进入到实车测试阶段,并于年内分别搭载于现有AIONV车型和AIONLX车型。

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最快今年9月量产

新京报:日前欧阳明高院士发言称,“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很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这目前是不可能达到的。”请问你如何看欧阳院士说的这个话?

古惠南:现在电池技术的进步,单靠电池自身条件来解决充电快和续航问题,甚至还要便宜,那是不可能的。正因为这个不现实,所以还需要有储能等配套的进步。欧阳明高所表达的意思是既要快充,又要续航长,还要便宜,不现实。实际上,换做是我也会说不现实。1000公里的电池能便宜吗?不可能的,所以这一点上大家应该明白。

我们1月15日发布的信息是两部分,一个是快充技术,一个是里程技术,这两个技术我们会结合在一起,就会实现快充+长里程。这个技术会有步骤地来推出,争取今年都会实现量产。目前这个技术主要涉及推广的问题,我们需要配套建设一批300千瓦以上的充电桩来配套,否则的话,它的功能只能发挥一小半。

新京报:近期广汽埃安发布了一系列电池创新技术的预告,尤其是“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那么,新技术的推进情况如何?

古惠南:具体来看,广汽有自己的前瞻科技研究院,主抓突破新能源车的里程、快充和安全问题。经过多次讨论验证,决定选择石墨烯和硅负极技术作为突破点。目前石墨烯技术团队已经独立出来,成立为新公司巨湾科技,作为广汽的孵化器。这个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快充,速度特别快。因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600A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可充电80%;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这个技术我们今年9月份就会量产。

第二个技术就是硅负极电池,硅负极是一个全新的技术,以提升电池密度为核心。现在普通的三元锂电池的电芯能量密度近220Wh/kg,而硅负极电池可以达到280以上,一下子就提高能量密度。

石墨烯电池、硅负极电池两者之间结合就可以实现既快充,还里程长。但这个技术我们肯定会分步来推,预计今年年底实现。

新京报:新的石墨烯电池技术会搭载在哪些车型上?

古惠南:石墨烯电池我们目前搭载在V上。石墨烯是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广汽是追求质量,全新的技术一上市肯定不会大量铺开,会小批量生产。先在V上应用,然后再铺开全车系。

没想到发布快充电池消息对股价影响这么大

新京报:石墨烯电池在成本等方面与三元锂电池等主流动力电池相比如何?有何区别?

古惠南:因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而且目前批量小,所以成本肯定会高。

但实际商业推广目前大功率充电设备是瓶颈,为此广汽的研发团队不仅在研发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同时也在研发超级快充设备,年内也将同步发布。同时为了解决石墨烯产业化最大的成本问题,广汽的研发团队通过研发独有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制备技术,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石墨烯制备成本下降90%以上,总体电芯成本仅比常规电芯成本略高5%-8%,大幅提升性价比。

与此同时,需要跟大家说明的是,石墨烯电池也是三元锂电池的一种,不是说里面就没三元了,也不是说全部是石墨烯,石墨烯超级快充只是作为其中一个主要的技术,是改良、改善了目前的三元技术。包括硅基电池也是一样的,依然会有三元元素的存在,只不过它的比例会减少。

新京报:近期有人质疑石墨烯快充电池信息涉嫌信披违规,尚未量产但广汽集团股价先行大涨。对此,你怎么看新技术给广汽带来的资本市场影响?

古惠南:1月15日,广汽埃安刚刚发布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消息,没想到影响这么大。当日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停,全日成交10.2亿元;港股尾盘同步大幅拉升,收涨19.5%,全日成交37亿港元。甚至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以及石墨烯概念股纷纷上涨,反响很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公司公告显示,目前两款电池新技术都已经按计划进入了实车测试阶段。但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的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而硅负极电池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都具有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魏帅张冰

新闻推荐

■征战龙虎榜大盘企稳回升 机构追买强势股

■本报记者林珂两市18日低开高走,收盘均回到短期均线上方,但成交量出现小幅萎缩。大盘反弹中个股普涨,两市涨停个股增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杰品股吸引眼球2021-01-20 03:02
评论:(充电几分钟续航1000公里如何成为可能?广汽埃安古惠南 理论可行但成本不低 石墨烯基快充电池今年量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