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藏在盲盒里的消费狂欢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1-2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一商场内盲盒专营店一隅。

盲盒经济到底有多火?自2019年“盲盒元年”起,国内以泡泡玛特Molly为代表的各系列盲盒逐渐爆火,盲盒经济大热。中信证券1月15日发布国内潮玩行业龙头品牌泡泡玛特的研报中,首次给予“买入”评级,认为公司有望成长为面向年轻时代的高端潮流品牌,看好其作为潮玩龙头的持续进化能力。

作为国内“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主要专注于集潮流商品零售、艺术家经纪、新媒体娱乐化平台和大型展会举办于一体的IP综合运营服务领域。2019年4月,泡泡玛特刚从新三板退市时,其市值仅为20亿元,2020年12月泡泡玛特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时,总市值已经达到1065亿港币,约合888亿元人民币。短短不到两年间,泡泡玛特市值达到了数十倍的增幅,其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目前,潮玩行业仍属于初级行业,许多品牌都推出了盲盒、福袋等产品,甚至餐饮行业都涉足其中。众多品牌蜂拥而至的现象背后,也折射出盲盒市场规模和需求的疯狂增长。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盲盒的购买者多为收入较高的年轻女性,这类人群注重精神生活,更倾向于取悦自我,愿意为自己喜爱的IP形象付费。

从2019年至今购买了五六十个盲盒的谭女士对记者说明了自己购买盲盒的初衷,“喜欢盲盒是因为看着这些可爱的小娃娃会有治愈感,治疗焦虑。”除此之外,她还向记者表示,“现在看到喜欢的系列真的很想‘整盒端’,有很多收集盲盒的小伙伴经常会整盒买下,但是价格也真的不便宜,所以我会慎重考虑后再决定下手。”另一位购买盲盒的姚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不会大量购买,59元一个盲盒的价格还是大多数工薪阶层无法大量消费的,只会在遇到特别喜欢的系列时,购买一两个犒劳自己。也有大量玩盲盒的网友表示,自己因为享受拆盒的快感以及集齐一个系列的快感,在盲盒上花费了过多的金钱。根据天猫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有近20万人一年花费2万元在收集盲盒上,甚至有消费者一年耗费百万元购买盲盒。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许多盲盒的隐藏款和特别款也标出了高出原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有不少盲盒爱好者选择从二手平台购买这些难得的盲盒,以达到集齐目的。

1月18日13点3分,盲盒经济板块指数报859.753点,涨幅达2%。尽管盲盒至今仍然热度不减,诸多品牌都享受了市场红利,但盲盒经济爆火的背后隐藏着品牌抄袭、创新力不足、顾客忠诚率不高、利用消费者“赌徒心理”等负面特征。因此,记者认为盲盒经济市场有待规范,其发展走势还需进一步观望。

(文/图本报记者王瑞红实习生孙晓清)

新闻推荐

互联网50ETF聚齐50只互联网龙头

作为全市场首批沪港深互联网主题ETF、深交所首只沪港深互联网主题ETF,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于1月19日盛大发行...

相关推荐:
财富情报站2021-01-18 23:37
猜你喜欢:
评论:(藏在盲盒里的消费狂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