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有些车企竞相“大秀”1000公里续航级产品,但专家表示,目前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安全性等不可能兼顾 1000公里续航是车企“分期付款”的“车花”?

来源:华商报 2021-01-21 02:2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1000公里”这个数字在新能源汽车圈儿很火。

先是蔚来、广汽、智己等车企“大秀”自己的1000公里续航级产品。然后,有专家则认为,目前,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安全性这是一个“不可能三角”,既要续航1000公里,还想几分钟充满电,还想安全,这就不可能实现。

1000公里续航对新能源车市场是安慰剂,还是强心针?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突破三位数?

最早提出1000公里续航概念的是蔚来汽车。在1月9日举行的NIODay上,蔚来公布了新车型ET7以及150kWh电池在内的诸多重磅消息。据称,搭载150kWh电池的ET7续航里程可以突破1000公里。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介绍说,150kWh电池利用了最新的固态电池技术,通过固液电解质的技术路线,能量密度可达到360Wh/kg。

蔚来ET7的PPT发布之后,宣称要做上汽乘用车高端品牌的智己汽车在13日的品牌发布会上亮相了两款概念车产品。智己官方宣传页显示,其搭载的超级电池由上汽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首用“掺硅补锂”技术,拥有300Wh/kg的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智己汽车筹备组副组长刘涛表示,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较现在行业领先水平将高出30%-40%,最高可实现约1000公里的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

宣称自己1000公里长续航的还有广汽。15日,广汽埃安突然宣布,拥有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即将量产搭载,其中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8分钟充80%,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硅负极电池的NEDC续航可达1000公里。

1000公里续航里程听着很嗨

但这只是“未来可期”

光听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不是会让电动汽车的车主和准车主很嗨一下,但这只是“未来可期”。

以蔚来为例,ET7最早要2022年一季度才能交付,且只有70kWh和100kWh两种电池可选,而能够让ET7实现1000公里续航的150kWh电池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度才有望交付。也就是说,蔚来1月9日发布的消息是“预支”两年后的产品,显然这很“PPT”,也很“新势力”。两年后的事情谁知道呢?但可以明确知道的是,NIODay前后,蔚来股价从50.50美元涨到62.70美元,上涨了24%,涨幅到了资本家“活跃起来”的程度。

再来说智己这个“初创”的高端品牌,它的1000公里级产品可能会比蔚来早到一些。智己官方表示,其纯电轿车量产版将在2021年4月接受预定,预计今年年底上市。但由于成本原因,1000公里左右续航的产品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推向市场。

相对来说,好像还是传统车企更靠谱一点,因为广汽的宣传语是“NEDC续航1000公里不用等到明年”。也就是按照广汽的宣称,今年应该就能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

从以上车企的宣传来看,这1000公里续航基本上都是车企摆在台面上“分期付款”的“车花”。一如楼市里,刚圈下地就开始售卖的“楼花”。

业内人士:“车企一直追逐高续航里程是种恶性循环”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直言:“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我们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近期有很多发布会都谈到电池创新,这是正常的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变成炒作了。”欧阳明高还表示。

对1000公里续航泼冷水的不仅有专家,也有同行。1月20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2020大众中国业绩沟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目前没有推出1000公里续航电动汽车的计划。如果电动汽车企业在追逐高续航里程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话,我认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车市观察

1000公里续航不是解决里程焦虑良方

目前,宣称1000公里续航的三家车企采取三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分别是:蔚来的固态电池、智己汽车的“掺硅补锂”方壳电池以及广汽的硅负极电池。

先说固态电池。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董事长熊柏青说,固态电池不会这么快商用,“全固态电池现在距商业化还很远,现在甚至做个演示都还很困难。10年内完全攻克全固态难度挺大,至少5年内是没戏,我们也在做这东西。”

再说广汽的电池。广汽后来倒是对快充和长续航做了切割,这是不同的两种电池。长续航的是硅负极电池。广汽集团自己都说,长续航硅负极电池的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

至于智己的那款电池,他们自己说成本很高,几年内估计出不来。

以上是从技术和成本角度来说的,那么从使用角度来说,消费者真的需要一款1000公里续航的电动汽车吗?未必吧!拿燃油车来做个类比会很好理解,你见过几个人会抱怨燃油车的油箱小吗?没有吧!为啥,因为到处都是加油站,随时都能加油。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就如同燃油车的油箱容积。

记者的一位朋友是特斯拉车主,他说,四五百公里的续航里程足够用了,现在的城际交通也就是二三百公里,再远不如坐高铁了。“即使冬天续航打个“骨折”,200公里,也够我开三四天的了。手机天天充电不也习惯了,也没见有多麻烦。”

所以,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还要多从环境适应性上来缓解。从使用生态来说,增加充电桩、充电站让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一样能随时“加油”。从车辆本身上来说,要通过插枪保温和脉冲加热等各方面的努力,来改善电池冬天续航“骨折”的情况。

续航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真得没必要。或许,这本身就是车企说给资本听的吧!江小红

新闻推荐

红牛商标权诉讼影响扩散、奥瑞金6天跌超16%,中泰资管纾困产品净值破1了

记者|吴绍志红牛商标权争议,进一步影响到了券商资管产品。近日,Wind数据显示,随着接连出现的大幅下跌,中泰资管旗下的“支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杰品股吸引眼球2021-01-20 03:02
评论:(有些车企竞相“大秀”1000公里续航级产品,但专家表示,目前续航里程、充电时间、安全性等不可能兼顾 1000公里续航是车企“分期付款”的“车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