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李氏大药厂拆分的兆科眼科过港交所聆讯,2020年亏损7.27亿人民币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08 14: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金淼

编辑 | 许悦

4月6日,李氏大药厂旗下兆科眼科通过港交所聆讯。兆科眼科专注于眼科疾病治疗领域。

2020年7月,李氏大药厂公告表示,考虑分拆兆科眼科独立上市。同年10月,兆科眼科完成签订1.45亿美元B轮股权认购协议,高领资本等牵头。2020年12月18日,兆科眼科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高盛、Jefferies。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在研产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

目前李氏大药厂持有兆科眼科约34.1%的股份,分拆上市后,李氏大药厂不再为兆科眼科的控股股东,但仍将为兆科单一最大股东。

除李氏大药厂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瑞伏创投等皆为李氏股东,连锁眼科医疗机构爱尔眼科在兆科眼科也持有3.0%的股份。

根据兆科眼科招股书,目前兆科眼科在研药物管线中有23种候选药物,包含11种创新药和12种仿制药,涵盖影响眼前及眼后的多数主要眼科疾病及症状。

根据招股书中灼识咨询报告显示,兆科眼科拥有中国最全面的眼科药物管线之一。兆科眼科的在研药物主要围绕干眼病、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黄斑水肿、近视以及青光眼。

目前距离上市最近的药物为环孢素A眼凝胶,预计2021年三季度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此前同类药物,全球上市的第一款环孢素滴眼液艾伯维的Restasis,2019年全球销售额达19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兆科眼科分别实现295万、6846.2万人民币的收入,亏损为1.22亿元和7.27亿元,其中2020年亏损增加主要由于财务成本增加,招股书解释称系A系列优先股及B系列优先股赎回金额及转换特征而确认的金融负债的账面值变动。

医疗投资领域素来有“金眼银牙铜骨头”的说法,眼科医疗和眼药长期以来受到资本广泛关注。

在眼病专科中,眼科医院的盈利水平、获客能力、营运能力等明显强于其他科室,在净利率、平均资产收益率等业绩指标中名列前茅。

2009年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后,长时间内,A股市场里仅有爱尔眼科一个眼科医疗标的,直到2020年,创业板密集受理了何氏眼科、华夏眼科、普瑞眼科三甲眼科医疗连锁机构的IPO申请,但目前三家均未登陆。

不仅眼科医疗标的稀缺,眼药上市标的也呈现稀缺的状态。目前国内眼药市场仍以诺华、参天、爱尔建、博士伦等跨国企业为主。根据米内网2018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眼科用药市场情况,进口药物占据64.08%,国产药物占比仅为35.92%。

此前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伴随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预计眼科疾病患病率将不断上升,国内眼科医药市场将由2019年的194亿扩容至2024年的408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6%。

目前A股、H股眼科标的也仍仅有兴齐眼药、欧康维视等标的,其中欧康维视2020年H股上市,同样聚焦于眼部创新药开发,但目前也无产品正式商业化,2020年亏损2.77亿人民币。

新闻推荐

福布斯公布最新亿万富豪榜:贝索斯登顶 特朗普下滑300名

贝索斯环球网4月7日消息,当地时间4月6日,福布斯公布2021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亚马逊集团创始人贝索斯连续第4年荣登榜首,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氏大药厂拆分的兆科眼科过港交所聆讯,2020年亏损7.27亿人民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