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年报中“夹带”致股东信 百余名董事长写了啥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5-0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落幕,在冷冰冰的财务数据之外,您是否注意到,不少A股上市公司年报开头有一篇暖洋洋的来自董事长的致辞或致股东信?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年报中的董事长致股东信至少有110封。这些平日里“高高在上”的掌门人都聊点啥?

金句迭出“励志型”

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2019年年报第一次“写信”。从业绩看,公司2019年亏损3.56亿元,是较为困难的一年。彼时梁允超写道:2020年就是“熬”。

2020年汤臣倍健“熬”过来了,全年盈利逾15亿。梁允超的第二封致股东信“金句”迭出:“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每一次挑战都是从零开始,太在意当下就没有未来”“不冒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切忌把既得利益变成一身赘肉”。

科创板公司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也连续两年在年报中“提笔”,今年的题目是《在变与不变中坚守长期价值》。他的文字坦诚而坚定,更像是在推心置腹地与投资者聊天:“相比于年报的数字,我更想和您分享一下,这份超强的发展韧性,‘底气’来自于哪;在被疫情‘围困’的那些日子,我们为寻求突围都做了哪些努力;以及,对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期的发展,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展望未来,李屹表示,对于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来说,股市应该是称重机,不是吹风机,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光峰经营成一个更“重”的公司。

“第一次”说点啥

4月20日,美诺华董事长姚成志的第一封信出现在2020年年报中。他详细描述了美诺华2020年的发展轨迹。展望未来,公司制定了“美诺华+”战略,开展多种项目合作推进特色原料药、制剂、CDMO业务板块加速发展。

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也是“第一次”写信。在信中,他回顾了过去25年创业历程中的重要发展阶段,全面阐述了公司的运营版图及战略方向,并透露了“迪安”名字的由来——来源于“DNA”的音译,寄寓着公司能像DNA扩增一样呈数量级发展。难能可贵的是,陈海斌也对曾经的大举扩张进行了反思:上市后的迪安,曾经在五年时间内狂飙突进,一手跑马圈地全国布局ICL,一手投资并购渠道伙伴。但快速的扩张也一度埋下了隐患,促使我们沉下心来思考如何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

换了老板仍要“鼓劲”

世联行年报致股东信的“传统”已延续多年,最新一封信的主基调是传递信心。

不同以往的是,2020年,国资背景的珠海大横琴集团入主世联行。在信中,公司董事长胡嘉及联席董事长陈劲松坦诚反思了过往战略中的“败笔”。

对于大横琴集团的入主,他们认为是“正确地做正确的事情”。

康恩贝也在 2020 年改弦更张,步入混改新时代。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季强致辞中称,随着康恩贝集团与浙江省国贸集团战略合作的推进,下一步将推动康恩贝在医药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中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硬科技“理科范”

对“理科生”而言,修饰是多余的。几家硬核公司的董事长致辞,言简意赅直奔主题。

作为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2020年业绩十分抢眼。公司董事长周子学的致股东信则相当节制,字数不多,点到为止。

中兴通讯的“董事长报告书”也比较简练,从经营业绩、业务发展、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未来展望等角度进行了扼要概述。

不停跑马圈地的TCL科技掌门人李东生,2020年年报中重点提到了半导体产业的布局及发展战略。他在信中表示,TCL科技将展开新的产业规划布局,“我们有信心在五年内达成全球行业领先的目标!”

《论语·雍也篇》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读完A股公司董事长的信,多数以干货为主。当中,也穿插着个人对宏观大势和行业演变的判断,对战略思路和企业文化的思考,对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的信心。这样的信,应该再多一些。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大股东不减持了?这家化妆品龙头“提前”涨停,股价一年跌掉40%

记者|李昊5月6日,丸美股份(603983.SH)涨停封板,报55.30元/股。盘后公告显示,持股6.72%的股东LCapitalGuangzhouBeautyLtd.(后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报中“夹带”致股东信 百余名董事长写了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