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后果严重!未按时披露年报,*ST斯太、*ST北讯面临退市,这家公司也“悬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7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赵阳戈

*ST斯太(000760.SZ)、*ST北讯(002359.SZ)这两家去年就暂停上市的公司,终于“凭本事”掐灭了最后的希望之光。

*ST斯太、*ST北讯被实施终止上市

因两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将按照前述规则及相关配套业务规则规定的程序对其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限定期限内未能披露定期报告是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深交所坚决予以打击,及时对斯太尔、北讯集团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上市公司触碰红线的行为绝不姑息。

据悉,*ST斯太因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而*ST北讯则是因为2018年、2019年两个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均为无法表示意见,自2020年7月9日起暂停上市的。

而在暂停上市之后,深交所便督促公司每月披露暂停上市期间工作进展。2020年会计年度结束后,审慎评估公司可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风险,并督促公司每月披露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告,尽早向市场充分揭示退市风险。

其中,针对*ST斯太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深交所对公司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针对*ST斯太财务造假导致2015年至2019年任意连续四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深交所于2021年4月19日向公司发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向投资者提示其退市风险。

深交所的“监管组合拳”不仅如此,一方面还从严从快监管年末突击交易,即针对*ST斯太拟在2020年末通过技术许可和产品销售突击实现盈利,深交所先后发出四份关注函,对审议程序合规性、交易必要性和真实性等予以高度关注、及时问询。另一方面深交所还督促中介机构发挥“看门人”作用,即针对*ST北讯偿债能力下降、关联交易违规、业绩大幅下滑等风险情形,连续四个会计年度向年审会计师发出关注函,要求关注公司关键财务指标的真实性、准确性;针对*ST斯太临时更换年审审计机构,第一时间发出关注函,对公司更换会计师的合理性、新聘会计师的胜任能力等予以关注,并持续督促会计师合规履行审计责任。

*ST斯太未定是否申请听证,*ST北讯致歉

面对深交所启动的纪律处分程序,*ST斯太5月6日晚间公告表示,根据《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有权申请听证。目前*ST斯太还未定夺是否申请听证。据悉,如果要申请听证,公司应当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深交所提出申请,逾期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另外,*ST斯太在2021年3月31日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由于公司任意连续四个会计年度利润为负值,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因此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斯太已于2021年4月19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ST斯太已于5月6日提交听证申请,目前尚未收到深交所举行听证的通知。

至于*ST北讯,其在5月6日晚间发了一份《关于为恢复上市所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告》,当中描述称,由于2021年4月26日公司才收到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解除业务约定通知函,使公司无法按照规定披露定期报告,董事会现特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另外,*ST北讯也提及了5点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其一引入战投,公司目前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公司5GeMTC物联专网等领域的业务;其二展期债务,目前公司已同部分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协议,后续还将与其他债权人进行洽谈协商,消除债务逾期对公司的影响;其三回笼资金,方式包括自主催收、应收账款质押、法律诉讼等;其四对投资失败或效益较低的业务进行业务和资产的重组,剥离、注销无实质性业务开展的下属公司,同时对闲置资产进行整理盘活;其五优化内控。

易见股份已停牌

据梳理,除了上述的*ST斯太、*ST北讯之外,尚有易见股份(600093.SH)也同样未有及时披露自己的定期报告。也因此易见股份自2021年5月6日起已停牌。若公司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则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更进一步,如公司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至于为何公司没有及时披露,易见股份称是在开展公司财务审计、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具体什么困难呢?据易见股份描述,公司业务形成的资产、负债、及权利义务等需进一步梳理清查,导致年报编制工作量大幅增加,部分重大事项有待进一步落实,目前公司无法按时完成定期报告的编制及披露。易见股份还“拍胸脯”表示,公司争取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披露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资料显示,易见股份主营供应链管理,公司曾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到3.5亿元,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36亿元到5.86亿元,同比减少60.49%到66.14%。

也正是因为易见股份上述事宜,公司股价反应剧烈,4月28日至30日已连续3天跌停。易见股份的实控人还是云南国资委。

截至2020年9月底易见股份的股东户数为5.4万户。同样截至2020年9月底,*ST斯太的股东户数为4.28万户,*ST北讯的股东户数为3.47万户。

来源:通达信

新闻推荐

为医疗和地产“打工”最赚钱

最近,2020年上市公司的年报季终于结束了,各家公司的董事长薪酬也逐渐披露出来。各家董事长工资浮出水面之余,人们不免好奇: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后果严重!未按时披露年报,*ST斯太、*ST北讯面临退市,这家公司也“悬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