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地对接科创企业?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6-11 14:58   https://www.yybnet.net/

在6月11日举行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从商业银行角度谈及了金融资金如何更好地对接科创企业:一是表内的贷款、表内的融资和科创企业之间怎么建立关系;二是通过表外的方式怎么来打通金融资金和科创企业;三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做些什么。

关于第一方面,金煜表示,从股权投资基金来看,现在大家都觉得募资比较困难,中国大概60%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人都是来自于企业,所以企业的资金来源或者用于这样投资的资金需求是比较明确的。

“这些需求本身也符合银行风险偏好需求,但是目前在贷款用途上还是存在一些障碍,所以我建议在符合国家战略和银行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基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资管中心建设和新片区的基础上,做一些局部的研究和推广。如果能打通这些障碍,整个中国商业银行贷款总量的增量将非常明显。” 金煜说。

在谈到表外方式时,金煜提到,去年用于股权投资的理财总额是1.37万亿元,比2018年下降了30%。这当中有一部分是在资管新政下,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股权退出。但总体来说,国家支持引导对理财参与股权政策的对接效率还是非常低的。

对此,金煜建议,可以重点研究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培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做更多的研究,比如在股权转移当中交易成本比较高、交易效率比较低的方面加大工作,包括培育一些权威第三方、吸引度比较高的服务机构。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做什么?金煜表示,政府在推进的过程中,可以组织一些重点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方面的基金,政府在基金的主导方面加大比重。这样,对于推动股权交易的整个流动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成为一个阶段性的持仓。这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能够解决,能够更好地打通社会上的一些高净值的储蓄,通过直接的股权融资去对接科创企业的发展。(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问询函还未回复,*ST众泰又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内幕交易

记者|李昊6月9日晚,*ST众泰公告显示,公司收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金华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金华中院裁定受理浙江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地对接科创企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