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拼”来“拼”去 顺风车成春运“方面军”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3-07 23:00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好这个好!时间太合适了!”郭亚萍看到校友在微信群里发布的拼车信息时,高兴得喊了出来。

35岁的郭亚萍和丈夫都在北京工作,春节前夕,她随丈夫回到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的婆家。阖家团圆的时光虽美,郭亚萍和丈夫心头却有个隐忧。“抢到两张正月初四回北京的火车票,可初四还有亲戚没走完呢,火车票又这么难买,这两张初四的票也不敢退。”郭亚萍觉得自己真是“进退两难”。

正犯愁时,郭亚萍在微信群里看到一条征集顺风车“拼友”的信息,是校友小刘发布的。“小刘也是从开封回北京,初五中午出发,路线时间都正合适。”郭亚萍高兴地说。

同在北京工作的小刘节前载着妻儿自驾回了老家,返程时,妻子带着孩子坐高铁先走了,小刘的车便空了出来。“拼友”郭亚萍和丈夫上了小刘的车,3人一路畅聊。为避免疲劳驾驶,小刘和郭亚萍的丈夫轮流开车。

“中午从开封出发,到北京西直门已经晚上10点了。虽然比坐高铁慢了不少,但路上有人聊天,还挺有意思的。”郭亚萍说,小刘不肯收取任何报酬,“我们夫妻俩得请他吃顿饭”。

已在北京工作近20年的王秀江,依然将自驾列为过年回老家的首要出行方式。乐于助人的他,很乐意看到自己的私家车成为朋友们的顺风车。虽然追求方便快捷,但王秀江认为春运的第一要义,还是安全。“提前买好保险、检查车况,路上小心驾驶,谁都不愿意看到好心办成坏事,对吧。”王秀江说。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拼车回家、拼车返程渐成春运的一大趋势。据网约车平台滴滴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预计使用顺风车的人数将达到3300万人,预计数据已经达到前两年总和的3倍。

套用一句传诵度很高的诗就是,相较于春运“主力军”火车、飞机等,私家车虽“如米小”,但“也学牡丹开”,为满足春节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而“拼”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访问学者、韩国汉阳大学博士李秀认为,拼车回家、拼车返程为春节出行提供了另一种选择,降低了个人的出行成本,也有利于缓解春运期间公共交通的巨大压力。但拼车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目前缺乏相关配套的法律规定。李秀建议,参与拼车的各方最好事先签订拼车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王若辰

新闻推荐

文在寅称慰安妇问题未了结 日官房长官回应称无法接受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三一运动”99周年纪念日活动。 视觉中国图今天(3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出席“三一运动”99周年纪念日的相关活动时,表示作为不幸历史的加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拼”来“拼”去 顺风车成春运“方面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