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韩检方下周传唤李明博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3-08 16:08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6日要求前总统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到这一机构办公地点接受问询。

韩国检方人员表示,检方在传唤过程中将遵守对待前总统的礼仪,但透明、有效调查更为重要。按韩联社的说法,李明博愿意配合传唤,但其助手暗示希望重新安排传唤时间。

李明博涉嫌关联多起受贿和违规案件,包括一起涉及三星电子的利益输送案件。双方对此都予以否认,李明博还把调查称为对他的“政治报复”。

重新安排传唤时间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6日宣布,要求前总统李明博14日上午9时30分抵达这一机构办公地点接受问询。

韩联社援引一名检方人员的说法报道,“以透明、有效的方式对李明博展开调查对查清案件真相至关重要”,检方在传唤过程中将遵守对待前总统的礼仪,“目前暂不考虑多次传唤”。

路透社报道,韩国检方官员说:“我们希望李明博届时现身,我们已经给他足够的时间准备接受问询。”

按韩联社的说法,李明博愿意配合传唤。只是,李明博的一名助手说:“他(李明博)理所应当配合,前总统无意回避调查。但3月14日是检方单方面提出的传唤时间,李明博希望与检方协商、重新安排传唤日期。”

若李明博接受检方问询,他将成为继卢泰愚、卢武铉、朴槿惠后第四名被检方传唤的韩国前总统。韩国前总统全斗焕曾于1995年拒绝检方传唤,但随后被拘留。

调查是“政治报复”

李明博2009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涉嫌关联多起受贿和违规案件。按韩联社的说法,李明博涉嫌受贿超过100亿韩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包括一起涉及三星电子的利益输送案件。

法新社6日报道,韩国检方指控李明博2009年收受三星电子贿赂,为因逃税而面临监禁的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颁布“总统特赦令”。三星电子据信向代表李明博的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支付了60亿韩元(3572万元人民币)法律费用。但双方均否认利益输送一说,认为检方的指控没有依据。李明博还称相关调查是对他的“政治报复”。

李明博卷入多桩腐败丑闻,多名家庭成员和亲信遭搜查或被捕。其中一桩是“小金库”案,牵涉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这家公司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之名,设立总额120亿韩元(7014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

另一桩是“进贡”案,牵涉韩国国家情报院。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的资金,而这些钱实际上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总统府。

韩国检方7日再度盘问前总统李明博的兄长李相得,收集李明博涉腐案相关证据、证词。

李相得当天上午10时左右现身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就多起贿赂案接受调查。他涉嫌在2007年总统选举前,收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高管李八晟(音译)大约22亿韩元(约合1301万元人民币)贿赂。检方怀疑,李明博可能涉案。

李相得现年83岁,是李明博的二哥,曾六次出任国会议员。今年1月,他首次接受检方盘问,缘由是涉嫌2011年从国家情报院非法获取资金。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出任韩国总统,涉嫌指使多名助手收受这一国家情报机构合计至少17.5亿韩元(约合1035万元人民币)“进贡”资金。

另外,李明博还卷入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秘密基金丑闻。这家企业最大股东和董事会会长是李明博的大哥李相恩。检方怀疑,李明博是真正的老板,利用大世公司设立秘密基金,挪用公款和逃税。

新闻推荐

跨出国门,春天里去韩国赏樱

随着国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出国旅游已经不像很多年前那样算个稀罕事了,再加上周围邻国对中国公民个人旅游签证的放开,出境游更是说走就走的事情。春天的脚步渐近,很多市民已经有了出去游玩的打算。...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检方下周传唤李明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