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同样讲儿科医生的电视剧,韩国拍得甩中国几条街,被美剧翻拍

2018-04-16 15:04   https://www.yybnet.net/

同样是关于小儿外科的电视剧,相比国产剧《儿科医生》豆瓣3.5分的尴尬,2013年的韩剧《好医生》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0。而就在去年,美剧《豪斯医生》的主创根据这部韩剧改编的另一部剧《良医》播出,在豆瓣评分甚至一路飙至8.8。虽然韩剧当年播出时被认为高开低走,但瑕不掩瑜,至少前十集相当精彩感人。

这剧让我觉得非常棒的一点是,不仅讲述了医生们如何给予小儿外科的患儿们治愈的未来、健康的世界,而且涉及到了医生的自我挣扎、自我拯救。

平均两三集讲完一个患儿案例,医生们随着剧情逐渐成长、自我归正,观众在其中除了感受到医生对于患者的用心和付出,也能随着主角的经历体会到医疗行业里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故事从男主角朴施温在车站对一个被倒下来的玻璃镜砸中的小男孩进行急救开始讲起。这一天,他准备去成元大学医院上班,成为一个正式的住院医生。

看到男主角出场时走路脖子歪在一边,眼神一片懵懂和胆怯,完全不似大人的说话语气,就会想……这人莫不是个傻子吧。

没错,某种程度上,他的确算是个傻子。施温童年的时候,患有发育障碍和自闭症,常常受到伙伴们的嘲笑和欺负,爸爸是个家暴男,一言不合就打人,妈妈在施温哥哥去世之后,不堪忍受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含泪离开了这个家,而他的爸爸……有还不如没有呢。

孤苦无依的施温进入社会福利院,但值得庆幸的是,成元大学医院院长主动当起了他的老师,对他呵护备至,并承担了他从小到大生活和教育的费用,慢慢还发现了他在医学上的天赋。于是,院长决定要培养施温,帮助他实现成为医生的理想。

施温虽患有学者综合症的自闭及发育障碍,但却有着超乎常人的认知及感悟能力。到大学毕业时,脑海里已经记下了所有医学类书籍和专业论文,简直是行走的“医学百科大全”。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影视剧作品中出现“学者综合症”,奥斯卡影片《雨人》中主人公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同时却拥有超强的记忆力,他熟记超过15000本书,可以说出经过的美国每个都市、城镇或是郡县的高速公路编号,还包括电话及邮政的区域号码、电视台的代号,以及当地的电话网络公司名称。

但事实上,患有自闭症的人,并不都会成为天才,他们当中只有10%的人会在某一方面显现出惊人的天赋。

看到这里,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这不就是个出身悲惨长大开挂的天才少年吗?

后面再接下去,这剧不就该是男主角进入医院后先做个大手术一举成名、惊动整个医院,然后接二连三解决连教授专家都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以此奠定传奇天才男主的地位吗。

呵呵……恰恰相反。

但这却恰恰反映了编剧的确关注了自闭症患者这一群体。自闭患者无法与别人建立起正常的人际关系,甚至某些患者很容易情绪激动进而产生冲动行为甚至攻击行为。剧里,编剧不仅写出了男主角自身饱受自闭症的困扰,还着重描绘了普通人对于自闭症患者的态度,尤其是当患有自闭症的人加入到正常的社会工作中所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现实问题。

施温进了医院之后,因为自身的病症障碍,惹来了很多麻烦,即使在医学方面天赋异禀,还是得不到同事和教授的认可。明明非常喜爱小孩子,却因为意外事故被患儿家长们误解自闭的他会对医院的孩子们造成危害。

对于无法和周围人建立正常的关系的施温来说,现代医疗体制下,那些或明文规定的守则或约定俗成的潜规则,都是他所不能理解的。他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可以立刻医治的脑患儿,教授们却还是商量来商量去,对他而言,是病人就要去救,其它的何必反复考虑,医生天职不就是救死扶伤吗;他更不能理解,为什么每次他想要做的事情,都会被别人当成笑话来看待;他最伤心的是,由于自己的自闭障碍,他似乎总是会给自己敬重的院长和金教授带来无尽的麻烦。

第二集里,施温查房发现一名病童成浩产生不良反应,检查后发现是之前手术不成功,引发了强烈的后遗症。男主角决定要为成浩做手术,紧张下自己的双手却抖动得无法主刀,最后在金教授的抢救下,成浩转危为安。走出手术室的金教授重重给了施温一拳,这一拳虽然打在施温的脸上,却也痛在观众的心里,我们总说不应该歧视任何一个人,无论他有怎样的缺陷,可在手术室里,精神紧张手慌脚乱的施温,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原谅。但也如允书所言,他金子般的心灵却是弥足珍贵的。

施温有着金子般的心灵,剧中的主角却个个都有自己不堪的一面。

金教授的弟弟,也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在他过十八岁生日的时候,金教授误以为表现越来越正常的弟弟已经可以放手了,于是鼓励他自己去上学,没想到弟弟在上学路途中因为恐惧人群而乱跑,发生车祸去世。金教授陷在深深的自责中,他认为弟弟的死和他的盲目乐观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他对施温是持不信任态度,他不相信施温能够变为正常人,更不相信他能成为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

女主角允书因为自己主刀手术的失败,情绪崩溃,痛苦不已。对于年轻的医生来说,直面死亡不可怕,但直面自己手中生命的死亡才最可怕。直到他们从施温身上看到坚持、乐观和理想。就像我们一样吧,每当单位新进来一批批初出茅庐的后辈,看到他们为了工作处处碰壁却仍然坚持不懈、谈到理想双眼放光、提到未来满脸憧憬的样子,是不是恍惚中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想到了曾经自己也有着一往无前的冲劲和热血?

男主角没有任何外挂,观众能切切实实感受到施温一路奔跑一路跌倒的无奈和倔强,因为自身的缺陷,他没少吃苦头,没少孤独无助地躲在角落里流泪。令人欣慰的是,编剧在他身边安排了性格爽朗心灵善良的女主,任何时候都愿意无条件帮助相信他的院长大叔,医术精湛辅助鞭策他成长的金教授,还有可爱丑萌的护士大叔,以及作为男主恋爱导师古灵精怪的小病号。因为这样一群人,所以前十集,看得我频频落泪。

院长大叔力排众议,以自己职位做担保,帮助施温进了成元大学医院,拥有了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的权利。不仅默默关注他,还拜托学生金教授指导他如何成为医生,不是父亲胜似父亲。女主角允书一直默默鼓励施温,毫无保留地爱上了他,不介意他的与众不同,大方告诉所有朋友他是自己的男朋友;小病号作为施温的爱情顾问,当所有孩子被家长勒令远离施温的时候,她却不管不顾偷溜出医院陪着施温,即使医院已经不再承认施温的医生身份,小病号却笃定地告诉施温:“你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医生。”

正是在医院这样的环境里,和这样一群性格各异的人朝夕相处,施温由一个刚开始进医院只会说医学术语不懂人情世故被人称作“机器”的自闭症患者,最后成长为幽默有趣、会训下属、有血有肉的医生,与人建立起了正常的关系,完成了自我救治;医院里的医生们,也在施温一次次拼尽全力救治病患的过程中,逐渐改变对他的看法,并且完全接纳了他。

电视剧大结局里,施温问金教授什么样的医生才是好医生,金教授并没有明确回答,但其实答案早已随着剧情发展而渐渐明晰。救死扶伤,固然是医生的天职,除此之外,医生对患者心理的人文关怀,似乎才是这部剧所要传达的价值。

新闻推荐

遏制“加班文化”!首尔强制政府办公电脑断电

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定于3月底开始施行一项新举措,即政府部门办公电脑周五晚上准时断电,以遏制“加班风气”。英媒报道,首尔市将分三个阶段落实这一举措,以便公务员适应。第一阶段从3月3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样讲儿科医生的电视剧,韩国拍得甩中国几条街,被美剧翻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