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中庸》改变了我的生活与工作

来源:牡丹晚报 2018-12-07 09:50   https://www.yybnet.net/

□金 晶

以前我上其他培训课时经常听到“中庸”一词,个人认为这是指不敢担当、怕表达观点的意思。然而,最近这几个月的提高班学习,让我感到自己过去的无知,非常惭愧。

当沉下心来的时候,无形中感觉有一股力量,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与力行在脑海中进行了一次重现。

一、中庸与“修身”

我多年来做的都是营销与管理工作,不知是不是工作性质的原因,现在回过头来看,过去的我争强好胜。通过中庸之道的学习,改变了我的这个性格特点。

“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中庸的“致中和”思想告诉我,修身的本质就是让自身合于道,而修道的根本则在于落实仁义。

最近因事情较多,与先生各自忙,忽略了父母的状态。有天早上见到母亲时,被她一顿数落:“孩子现在都变成隔代教育了,各项学习班自己不去看看,任外教教育能培养好吗?一点也不关心孩子!”过去的我,听了这话,习以为常,也不放在心上,还觉得自己有理。但学习《中庸》后,这一次我突然意识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开始反思自己,这才发现差不多两周都没有陪妈妈吃饭、聊天了,细聊后得知原来是父母因孩子的事情发生了口角,母亲才发脾气抱怨的。于是我马上向母亲认错道歉,承认是我的疏忽,也化解了父母间的矛盾。

《中庸》让我原来的急脾气有了一定的改变。最近几个月,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我不再急迫地表达自己的态度,而是努力以“致中和”的状态来与大家相处。

二、中庸与“齐家”

我是一名职业女性,也是机构的负责人,肩上承担着如何让几百名员工生活幸福的重任,员工的后面则是几百个家庭的幸福。因此,与家人相聚的次数自然比不在这个职位时少得多。原来总是不知道如何协调,对家人也有愧疚。全面学习《中庸》后,我开始懂了。

第一是要“素位而行”。在医院是领导,回家就是女儿、妻子、妈妈的角色,这个“位”一定要摆放清楚,不能越位相处。第二是遵循孔子所倡导的 “琴瑟和鸣”“父母其顺矣乎”。夫妻相处和谐,也是孝顺的一种体现,减少家庭因小事而生的摩擦。有了这两条认识,我开始有了改变。

现在总感慨:父母正在老去,长情的陪伴是对父母最好的爱。工作再忙,周末都要和父母相聚。在家庭中更重要的是陪伴和沟通,营造其乐融融合家欢的景象。

有时候因外出学习或工作,几天没有在家,回家后难免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与先生有些沟通不顺畅,过去会吵架,现在“素位而行”,明白自己回到家就是妻子。于是努力把自己最温柔的一面充分体现出来,微笑是夫妻感情的通行证。

“素位而行”四个字貌似简单,做起来确实需要时刻归零、时刻知止,正因为如此,把一向是“钢铁般的女汉子”变成了家庭中的“小女人”,这让我极大地改善了与父母亲、与先生之间的关系。

三、中庸与“治国”

这里所说的“国”是借用概念,其实是讲企业这个大家庭。如何经营管理好一家机构,是摆在所有管理者面前的问题。学习《中庸》,有三个方面对我的管理工作帮助很大。

第一个是在管理中营造“德”的氛围。“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董事长从2017年开始在企业运营中系统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员工不仅仅在这里收获薪资,更希望收获一份由心而爱的幸福。我作为总经理,跟随着董事长的步伐,带领团队逐步贯彻落实这一理念。

最近有一件事,经别人说起,我才感受到我们企业里“家”的氛围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有一天,有位老朋友来看我,突然对我说:“金晶,你学传统文化后,和原来大不一样了,变得更善良了。”我一头雾水,细听才知道:原来是我办公室的隔壁有一位最近入职的面部烧伤女孩,这个女孩很不错,从事产品包装工作,从她对工作的认真态度,与同事间的真诚交流,都能够看出一位因烧伤而面目全非的女孩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这个女孩发自内心的微笑,透出她融入了新团队的开心。“修身以道,修道以仁”,对于弱势群体要主动关心。

第二个是团队建设方面,遵循圣人的“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原来没有学习《中庸》时,对传统文化用于团队建设有误会,现在发现,要按照“知、仁、勇”的标准来培养团队。

在和核心团队聚餐时,我也传播这一理念。在大家一边吃饭一边放松的前提下,有部分同事问及 “传统文化如何让自己在工作中不生气”的问题,末学在与她分享时反问:如果是你的孩子惹你生气了,你会怎么做?是打还是骂?大家不由自主地都笑了起来。生活工作中难免会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在团队中或多或少是会有摩擦的,我们要看一个面而不是一个点,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处理,把想不通的事情通过逆向思维变成去理解他人,让更多的身边人都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

现在有人问我,学习传统文化以后团队会是一种什么状态,我会用十二个字来形容——“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第三个是按照老师给出的“九宫格”,重新梳理了 “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这“九经”。

医美行业属于服务行业,在听完《中庸》“九经”课程后,我们把“客户”纳入内部家人范畴来对待。实施了一段时间后,于今年的“双十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我未曾想到的。

一天早上查房时,一位大V顾客反馈,我们对于大V顾客的照顾无微不至,以前她是有事才来找专家,现在是没事的时候都想着过来这里转转,非常感恩全体家人的关心与帮助。

特别是我们给员工提供的夜宵,客人也可以吃,且不收分文;给员工开设的周末宝贝班,客人也可以把孩子放在那里托管。这两个原本是给企业员工的福利,现在我们把这份爱开放给客人,把她们当家人一样来提供机会的分享,大家都很感动。

四、中庸与“平天下”

《中庸》曰:“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医疗美容行业是朝阳产业,发展迅速,也难免什么样的机构都有。作为行业的领军机构,我们要平的“天下”,就是努力做好行业的规范化,以至诚之心服务客户,给行业做好楷模。

在与医疗团队、营销团队和经营团队开沟通会议时,周例会、月例会上,我始终强调:一切以医疗安全为红线,真诚对待客人,医疗底线不允许做的手术、客人身体不适合的手术,一律不做。不能为了赚钱,什么都做。

如果在管理中发现这方面的执行存在问题,如果自己不了解情况,我会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或直接下达命令,不予批准。“为了对客户负责,可做可不做的手术,一律不做。”曾经有同行机构说我们现在是佛系做法,不适合以利为先的民营医院,在我看来,这反而是我们立足市场的优势,事实证明我们这样的举措赢来了不少在其它机构整形失败的客人,有些还是从韩国整形回来修复的顾客,这一点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新闻推荐

三星杯围棋赛落幕柯洁六夺世界冠军

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12月6日在韩国高阳落幕。在决胜局较量中,中国名将柯洁九段执白以5目半优势战胜韩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庸》改变了我的生活与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