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看书识名趣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2-1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名字是一个人的文化符号。古人在未成年之前直呼其名,加冠礼之后始有字,《仪礼·士冠礼》说“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取名是很严肃的事情,命名取义,不可不审,纵观古今,名士通人很少有取俗陋不堪之名的。联系一些古籍,我们也能看到许多有趣的命名故事。

古人的名和字,意思多相关联。如刘备字玄德,备指的是五采备,《考工记》:“画缋之事,杂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五采备谓之绣。”玄、黑为同色,所以这六种有黄无玄为五色。五方之色单,天之玄则兼有五方之色,所以五色至玄始全备。因此,名备字玄德是有紧密关系的。

如果古人名有误传,即可以根据其字来加以是正。如南朝诗人谢朓,字玄晖,可知他的名应该是月字旁而不是目字旁。其兄名朏,也可以此类推。

《清稗类钞》认为“名字所取,根于心意,沿于习尚,因时变迁”,指出了影响命名的三种因素。古人命名,有的是取法经史百家典籍,名字皆有典故出处。如唐代诗人王维,字摩诘。名和字都来自《维摩诘所说经》,这与他的家庭深受佛教影响密不可分,亦见其皈依佛教之心。

一般人取名,总是选择有美好寓意的字词,但古人命名也有不避丑恶之字的。《左传》记载晋成公名黑臀,《史记》记载韩国有一位公子名为虮虱,《汉书》载梁冀的儿子名叫胡狗,《宋史》载兀术之孙名叫羊蹄,胡沙虎之子名叫猪粪,还有叫完颜狗儿、完颜猪儿的。此外,亦有随时代变迁而避讳不同的。如麟、凤、龟、龙,并称四灵。汉唐宋以来,用龟字命名的不可胜数,如唐代著名乐师李龟年。至明代,名字中用龟字的就极少了,张居正出生时,母亲梦到一只大龟入室,故取名为龟,后来梦到神人说泄露天机了,因此改名。

人名的字音最容易出错,古人也难免。伍子胥,名员,字子胥。据陆德明《经典释文》载:“音云,平声。”“员”字应读作“云”。这点恐怕更容易被今人误读过去,在京剧中,伍子胥的名字还保留了“云”这个读音。宋代王景文的诗云:“直翁自了平生事,不了山阴陆务观。”陆游见了笑着说:“我字务观,乃去声,如何把做平声押了?”错把“观”字当成了平声来押韵,应当读如“道观”之“观”。

避讳之事,约起于周朝。生时不讳,死然后避讳。周人虽然避讳,但远不如汉以后严格,嫌名、二名皆避,生时亦避。如唐代诗人李贺举进士有名,与李贺争名者在旁煽动说:“李贺父亲名为晋肃,李贺不应该举进士。”以“晋”与“进”同音为由,要求李贺避讳。韩愈为此打抱不平,著《讳辩》一文为李贺辩白。韩愈认为,律曰:“二名不遍讳。”比如孔子的母亲名颜徵在,避讳时,只要言徵不称在,言在不称徵,这就可以了。律曰:“不讳嫌名。”比如“禹”和“雨”,音同字异,不须避讳。现在李贺的父亲名为晋肃,李贺举进士既不犯二名律,也不犯嫌名律。如果说父亲名晋,儿子就不能举进士,倘若父亲名仁,儿子是不是就不得为人了?韩愈“考之于经,质之于律,稽之以国家之典”,有力地驳斥了他人的异论。

名字取得好,让人眼前一亮,有时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气。如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有洁癖,为女儿择婿久不得人。有士人名段拂字去尘,米芾大喜说:“拂矣而又去尘,真吾婿也。”于是就把女儿嫁给他。明世宗极其重视命名,如甲辰科的状元,即因为世宗做梦闻雷响,就将秦鸣雷置于第一名。弘治九年,明孝宗拆阅进呈的科举试卷,见一人名朱希周,朱是国姓,又周家有天下八百年,遂钦定为第一。

名字如何取虽是个人的事情,但在一些朝代,为了维护皇家的独尊及圣贤的崇高地位,也会发布一些禁用字。北周天元帝宇文赟好自尊大,命令臣下不得用“高、上、天、大”为名字,甚至把高祖都改成远祖。宋徽宗政和中,给事中赵野上奏,让民间以“君、王、圣”三子为名字的,全部改正。明武宗正德初,刘瑾掌权时,亦下诏禁止官民名字有“天”字的,全部更正。总之都不是盛世所应为。

(北晚)

新闻推荐

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柯洁首局告负

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第一局比赛3日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战罢,中国名将柯洁九段中盘不敌韩国黑马安国铉八段。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书识名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