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20岁小将杨鼎新LG杯夺冠 中国围棋刮起青春风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1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杨鼎新(前左)和时越在比赛中新华社发杨鼎新(左)出席颁奖仪式新华社发

在2月14日于韩国首尔结束的第2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三番棋决赛中,中国20岁小将杨鼎新2∶1逆转战胜了另一位中国棋手时越九段,成为中国围棋协会第21位世界冠军。如今,中国围棋在棋坛刮起了青春风,“95后”已经斩获了12个世界冠军。

妙手连人工智能也未能算到

本届LG杯上,杨鼎新一路战胜了韩升周、伊田笃史、元晟溱、姜东润、申旻埈等棋手,与时越会师最后的决赛。不过,面对世界冠军时越,杨鼎新并不被外界看好。首回合较量中,他就因为连出缓手葬送了好局。好在后两个回合对弈中,杨鼎新妙手频出最终夺冠,其精彩的表现也引得不少高手连连称赞,“杨鼎新在世界大赛的决胜局下出了将大局尺度和技术细节完美结合的好手,世界冠军当之无愧。”胡耀宇如此评论道。

胡耀宇所说的“好手”,甚至连人工智能都没有能够计算到。这步棋之后,人工智能将杨鼎新的胜率大幅提升,说明人工智能也认为杨鼎新这个下法比自己推荐的还要好。收获世界冠军后杨鼎新表示:“我现在对围棋的态度出现了一些改变,不再光想着别人怎么样,而是着重于提升自己的实力和各方面的素质。”

年少成名曾比柯洁更被看好

5岁半开始学习围棋的杨鼎新,成名比年龄大自己一岁的柯洁还要早。2008年,他与柯洁一同定段成功,但当时外界更关注只有9岁零9个月的杨鼎新,因为其打破了世界围棋职业段位最年轻入段纪录。进入职业棋坛后,杨鼎新起初也是势不可当,在不到14岁的年纪就在理光杯决赛中战胜了世界冠军朴文垚九段,成为国内职业比赛最年轻的冠军。当时负责解说这场决赛的棋手徐莹曾透露,杨鼎新7岁时自己让他三子结果输了,“他的算功特别厉害,是一位为冠军而生的棋手。”

拿到国内冠军后,杨鼎新的目标也瞄准了世界冠军,但却不再像之前一般势如破竹,参加世界大赛始终战绩不佳。直到2017年LG杯上,他才首次跻身世界大赛的8强。又过了两年,他才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也因此从七段直升九段。

年轻力量是中国围棋最大资本

近年来,中国围棋已逐渐取代韩国成为新的霸主。这其中,不断涌现的年轻棋手是关键所在,诸多后起之秀扛起了对抗韩日棋手的大旗。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就表示,当今棋坛仍以中韩对决为主,但中国棋手正在扩大优势。

的确,自从1991年出生的江维杰成为世界冠军之后,中国围棋界新人不断涌现,出现了周睿羊、时越、范廷钰等多位“90后”世界冠军。再后来,柯洁横空出世统治棋坛近3年之久,也是目前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七冠王”。比柯洁更为年轻的国内棋手也大有取代超越之势,由辜梓豪、谢尔豪、李钦诚和杨鼎新组成的“98四杰”中,已有3人获得了世界冠军。截至目前,国内“90后”棋手共获得了20个世界冠军,而“95后”拿下了其中的12座冠军奖杯,少年棋士正带领中国围棋进一步巩固统治地位。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韩国总统府就特朗普要求韩国提高防卫费分担额作出回应

新华社首尔2月13日电(记者陆睿耿学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3日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有关韩国同意提高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额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岁小将杨鼎新LG杯夺冠 中国围棋刮起青春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