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动物世界的文学打开方式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7-23 15:16   https://www.yybnet.net/

□秦天

动物文学名著,是经久不衰的儿童图书类型,动物传奇故事也是深受儿童喜爱的内容之一。因为动物世界丰富多彩,每天上演着跌宕起伏的故事,展现出动物的生活状态、万物生长的规律及大自然的美好。

随着近期第四辑“每天读一点·世界动物文学名著”的问世,该丛书已出版20册,书的原作者均是世界著名动物文学作家,他们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而改编者则用更符合中国少年儿童阅读习惯的语言,将内容改编得更加贴近孩子的心理,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第四辑包括加拿大作家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的《棉尾兔豁耳朵》、加拿大作家查尔斯·罗伯茨的《偷乘马车的红狐》和苏联作家维·比安基的《小鹊鸭和它的三个世界》三本。《棉尾兔豁耳朵》由《棉尾兔豁耳朵》《泡泡野猪》《了不起的红颈环》三个经典动物故事组成。《偷乘马车的红狐》刻画了机智勇敢的红狐的形象,讲述了动物的生活习性和严酷的“森林法则”。《小鹊鸭和它的三个世界》是一本动物文学的经典选集,讲述了森林中许多小动物妙趣横生的故事。

这一系列图书中,每一本书中的故事都有一个主题,表现出动物共有的品格,如爱、奉献、勇敢、智慧等。《棉尾兔豁耳朵》充满着温情与爱,其中《棉尾兔豁耳朵》表现了无私的母爱,《泡泡野猪》展示了动物间美好的爱情及父母为了保护孩子而释放出的无限潜能,《了不起的红颈环》则展现了动物繁衍生息的过程,同时提出了人与动物应和谐相处的命题;《偷乘马车的红狐》表现的则是动物机智勇敢的品格,为了捍卫自己的家园,红狐不得不和同类殊死搏斗,为了战胜强大的对手大猫头鹰,红狐和伴侣并肩作战,与人类的周旋更是惊心动魄;《小鹊鸭和它的三个世界》则展现出动物的智慧及淡定从容。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没有说教式的语言,没有生硬的教导,有的只是温情的话语、有趣并感人的情节。书中的动物故事告诉我们:动物像人类一样有亲情、友情和爱情,像人类一样聪明、机智和勇敢。它们所表现出来的生命尊严和英雄气概令人肃然起敬。作者通过动物与动物、人与动物之间所发生的故事,潜移默化向读者传递出动物所具有的可贵品质,温暖孩子们的童年岁月,于无声中陶冶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对感恩、爱、奉献、勇敢、智慧、坚强的自觉追求,让他们通过阅读,收获心灵的成长。书中描绘动物们凭借自己的胆识,顽强、执着、艰难却又乐观地生活着,能够跨越物种的界限,使人类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甚至会为它们的幸福会心一笑,为它们惊心动魄的生活提心吊胆,为它们的不幸泪流满面,也更能体会到动物生存的不易和生命的可贵,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本系列图书故事语言细腻生动,情节曲折动人,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把一个真实有趣的动物世界展示给孩子们。比如:鹌鹑在冬天可以把自己扔进雪里睡觉,而在夏天却可以别处做窝;熊和蛇都是要冬眠的,它们会在自己挖好的洞穴中睡上一整个冬天,不吃不喝,直到来年开春才醒来补充能量;有的鸟儿是候鸟,会随着天气变化迁徙;还有一只失去父母庇护的小熊如何生存下去;乌鸦和喜鹊如何吃到河蚌中鲜嫩的肉,等等。作者笔下的动物世界,是一个体现动物情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世界,还是一个充满趣味、充满知识的世界。世界经典动物文学名著的诞生,与作者独特的经历和创作风格密不可分。作者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是著名的画家、作家和博物学家,他一生钟爱动物,大部分时间生活在草原或原始村落,对动物有着详细的观察,他的作品生动有趣,语言细腻,文笔流畅;查尔斯·罗伯茨首先创造了“动物文学”这一术语,他的写实动物故事着力探索了人与动物及自然之间的关系;维·比安基是世界有名的“发现森林第一人”,他的作品清新自然,充满浓厚的大自然气息,他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忠实地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得,在不经意间,将有关森林的动、植物的科普知识融入其中。

这些书既是文学作品,又是写实的力作,真实记录了大自然的状态;既写动物的传奇故事,同时又展现了动物具有的人性光芒。读之令人深思:人与动物都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员,动物更是孩子成长的伴侣,那些大自然中可爱的精灵,能够帮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收获满满的正能量——懂得爱与奉献,热爱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动物世界值得我们喝彩。

新闻推荐

55年坚守 只为中国宝宝 万人为飞鹤乳业55周年庆生

7月9日,飞鹤乳业55周年庆典在齐齐哈尔举行,来自全国近万名行业人士、消费者代表参加了庆典。央视主持人朱军主持,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红皮洋葱最抗癌2017-06-27 13:48
评论:(动物世界的文学打开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