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知足常乐——《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读后感

来源:柳州日报 2017-12-0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梁健

偶然间,我读了加拿大作家尼尔·帕斯里查的《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一书。这位号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书中说道: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真正的幸福不是做了惊天动地的事,而是懂得发现生命中的小美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原来在忙碌纷繁的都市中,我们的心渐渐遗失了对美好生活的想象。有时候,我们会忘记那些让我们会心微笑的小事情;有时候,我们会在繁忙的工作与琐碎的生活中消磨掉自己的梦想,幸福对于我们已经成为久远的传说。归根结底,是想要的太多。

事实上,美好的事情一直都在我们周围,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我们不需过多努力便可拥有,譬如阳光、空气、水,还有许多顽疾气衰之人都等不到的明天……

曾经的我年轻好胜,脑子里总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感觉。在学习上我力争第一,在工作中我力求完美,达不到我会非常生气,对己自责,对别人妒忌。有段时间,许多要好的朋友都纷纷疏远我。我禁不住向一位朋友质询。她拿出笔和纸写下一个古汉语的“乐”字,问我认识这个字吗?我脱口道,这不就是个“字”嘛!她说是啊,你看古人造出的“乐”字,一个人双手分别拿着刚采摘下的水果,头上还顶着一个,拥有几个水果,古人就真心快乐了!我们也希望你能够知足常乐啊!

朋友没有直接指责我的过错,但我却明白了她想对我说的话。凡事总想争第一,处处想做老大,就会令身旁的人望而却步、渐行渐远。就像尼尔·帕斯里查的《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一书中说到的: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声音,我们听不见,狗却能听见;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气味,我们闻不到,猫却能闻到;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特殊的颜色,我们看不见,鸟儿却能看见。我们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了,什么都领悟透了,应该对这个世界再谦卑一点,不要过度自信……我收起了自己的张狂,努力做个知足常乐的读书人。朋友说我的脸上现在不再布满惆怅嫉恨,而是温和友善。

尼尔·帕斯里查将他的幸福密码传递给我,我终于明白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受。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新闻推荐

自嘲的雅量

吴玲瑶幽默一直被人们称为只有聪明人才能驾驭的语言艺术,而自嘲又被称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见,能自嘲的人必须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在幽默的功能中是最能化解僵局、去除尴尬的场面...

相关新闻:
牛仔大赛惊心动魄2017-11-14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知足常乐——《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读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