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这是藤代从未看见过的——自己的笑颜 5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02 02:17   https://www.yybnet.net/

宾得挽起用英语写着“跨时代的名机、卓越的摄影技术”等文字的T恤袖子,开始吃刚从便利店买来的炸鸡便当。“我非常开心。”小春回答。接下来的时间里,宾得便热情洋溢地讲起了宾得相机的各种美妙之处。每当他讲到他的这个真爱之时,便像是爆米花机爆炸了一般,根本停不下来。等宾得讲到一个段落后,他问起在涩谷拍摄了什么照片,小春回答,他大幅度地点点头,给出“用你女性的眼光来拍摄出东京这座城市就OK了”这一句评论,又开始讲起他上个月拍失败的铁道照片,然后做了一句总结陈词——“拍出现在的你能拍出的照片就可以了”。整场对话中,小春说的话没超过十个字。

趁着说话的间隙,藤代把小春带回暗室,两人轻轻地从回形针上取下照片。洗印完毕的照片,颜色淡淡的,就是小春的风格。高楼大厦之间看见的云朵、参差不齐的阶梯、粉红色滤镜拍摄的电子看板、活蹦乱跳地走在路上的高中女生的背影……所有的一切都像被包裹在浅色的纱巾中一般的温柔世界。这就像是小时候恍恍惚惚曾经见过的街道风景一般。

藤代和小春回到社团房间里,宾得已经和另外的三位女社员一起围坐在里屋的桌子旁,边吃着各自买来的零食,边玩起了扑克牌。小祖依旧坐在沙发上,面无表情地玩着跟巨龙战斗的电子游戏。在这喧闹的房间一角,藤代小声地问小春:“我非常喜欢你的相片。可是为什么所有的颜色都这么浅呢?可能是曝光时间太短?”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问题是出在照相的时候,还是在冲洗的时候。或者这两个时候都有。反正等我反应过来时每次都已经变成浅色了。”

“真是不可思议。”

“我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不过……”

“不过?”

“有可能是我自己想弄成自己想看的景色。”

“自己想看的景色。”藤代低声重复。他向那贴满了照片的整个墙壁看去。除了布鲁斯·韦伯、哈里·卡拉汉、布勒松、曼雷等大师级的作品外,里面还夹杂着社员们自己拍摄的照片。在漫天飞舞的樱花中奔走的列车、整片的向日葵花田、被丢弃的三轮车和无人的泳池等,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世界变得宽广起来。

“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你所说的想拍的景色,这样的景色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

“肯定有的,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

“可能是吧。”

藤代翻阅那一张张还残留着醋酸味的小春的照片。都是那些被高楼大厦切割得“四分五裂”的天空。突然,一张照片里出现了一个男人的脸庞。

没有聚焦的侧脸。在银色光线照射的地铁里,这个男人站在车门旁,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看上去像孩子在唱歌。这是在什么时候照的?藤代内心泛起涟漪,耳边响起轰鸣。这是他自己也从未看见过的——自己的笑颜。

在视野的一角,一个红色的身影跳动着。

小女孩拼命地跳起来,伸出手,想跟爸爸抬起的手击掌。可能才刚开始学会走路吧,小女孩没触到父亲的手掌,反而身子不稳,一下子摔倒在地,红色连衣裙裙角飞扬。欢快的笑声,在这像被漂白过的空间里回荡。

“好像完全消失了。”

刚才还在用纤细的手指翻弄着杂志的弥生,不知什么时候停下手来,注视着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孩。

“嗯?什么?”

藤代的眼睛从闪着蓝白光亮的智能手机上移过来。

“我们的爱情。”

弥生摊开杂志,用手指指着杂志文章上的标题。身着婚纱的新娘的照片上用粉红色写着几个字:“婚姻的现实。我们的爱情去哪儿了?”

“这是什么意思?乱七八糟的。”

藤代边笑着边把视线又移回到手机屏幕上。上面是小海豚跟母亲一块儿游泳的照片。这则新闻报道的是在加拿大的水族馆里诞生了宽吻海豚的消息。体长一百三十厘米,体重三十公斤。海豚的小宝宝对外界很敏感,生存率很低,所以对外界开放可能还要等上一阵子。

“别说什么结婚了,就是恋爱都觉得麻烦。又花金钱,又花时间,而且自己的节奏也要被打乱。也就是说,自己一个人过得轻松快乐就行了,这才是男人们心中的真实想法。”

弥生开玩笑似的读完整篇文章,像是要拷问藤代一般,直勾勾地盯着他。弥生的瞳孔呈浅茶色。在那长长的柔顺的鬈发间能看见白皙的脸庞。

新闻推荐

渥太华举行第二届冰上龙舟节

新华社渥太华2月10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首都渥太华10日举行第二届冰上龙舟节。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100支队伍参加了冰上龙舟赛,包括加拿大环境部长在内的近10万人冒着零下9摄氏度的严寒观看了比赛...

相关新闻:
飘洋过海的温暖2018-02-23 10:55
松鼠滑水萌翻天2018-01-22 13:28
猜你喜欢:
评论:(这是藤代从未看见过的——自己的笑颜 5)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