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加拿大新闻 > 正文

闲谈【火老鸹】

来源:德阳晚报 2018-12-06 14:51   https://www.yybnet.net/

乌鸦,连山人称它为“老鸹”。在当地人心中,“老鸹”这家伙是一种很不受欢迎的鸟儿,原因是它的出现会给人们带来灾难。白天,连山人一听见远处的一声“老鸹”叫,就会“呸!呸!呸!”吐口水,以为这样就做会把倒霉事儿撵跑。如果老鸦在晚上叫,那就是火灾的预兆,听见的人必须大声喊叫,赶跑它。连山有个叫“老鸹林”的院子,就是原连山公社胜利大队第7生产队,在原广汉县第三中学校背后。我们小孩时,从来不敢路过那里,只要听见“哇、哇、哇”的叫声就会浑身起鸡皮疙瘩,一股凉气透过全身,胆战颤心惊,真的吓人得很。所以,我们连山一带把乌鸦叫作“鬼老鸹”;把对人说不吉利话的人称骂为“乌鸦嘴”,怒吼“闭上你的乌鸦嘴”!

火烧房子时天空中纷纷扬扬四处飘飞着茅草火星灰,我们老家人们就叫这种火星为“火老鸹”。像这种“火老鸹”的确让人感到十分恐怖。“鬼老鸹”与“火老鸹”虽有很大区别,但是它们与火灾的关系都极为密切。以前,农村的住房绝大多数是草房,有用小麦秸秆盖的、用谷草盖的,也有用山草盖的;住小青瓦房那是比较有钱的富裕人家,不是地主就是富农,或者官家亲属。茅草房,泥巴墙,竹子笆笆门,很容易引起火灾,尤其是冬天,人们为了取暖会烤烘笼儿,常常因此引发火灾。连山芦秸村3社1976年发生大火灾,整个村子全部化为灰烬,很惨!政府救济修了砖墙水泥穹顶的房子,现在你去那里还能见到这些房子。

火烧房子时,燃烧的草木灰——“火老鸹”会随风冲上天空,四处飘洒,有的还带着火星,如果掉到草房上会引起次生灾害,后果不堪设想。记得有一年,我们生产队的牛草堆不知怎么起火燃烧,住瓦房的人家赶忙提水桶、端瓷盆去“救火”。我家是草房,很担心“火老鸹”掉到房上,我和妈妈急急忙忙到沟边端水往房子上泼,还随时注意观察天上飘飞的“火老鸹”。等灭了火,我们累得浑身大汗,吓的脚耙手软。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还在连山中学读书。有一天下午,胜利8队乌木塘那地方发生了火灾。我们班的同学翻越学校围墙自发地跑去灭火。还好,等我们跑到那儿时,火已被扑灭。返回学校的途中,大家纷纷把自己的裤脚用水浇湿。据说,只要这样做了,才不会把“火老鸹”带回家,可以避免引火烧身。

如今,许多村民住上了二三层高的新楼房,草房子恐怕只有作文物了,再也不担心“火老鸹”了。其实乌鸦是益鸟,也是一种聪明的鸟儿。据说加拿大温哥华的乌鸦最多了,那里的人们把乌鸦当成吉祥鸟。他们认为,乌鸦很聪明,很讨人喜欢,声音也很好听,又能维持生态的平衡,乌鸦也是极少数会反哺的鸟。什么时候我们能再听见乌鸦的叫声呢?愿人们善待乌鸦,别给它们戴上不吉利的帽子!

新闻推荐

未来能“自动旅行”

加拿大推出“自动旅行客房”设计。它相当于一辆自主驾驶电动房车,带全景窗户、双人床、书桌、淋浴房等。无人机可随时送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闲谈【火老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