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新加坡新闻 马来西亚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度尼西亚新闻 缅甸新闻 巴基斯坦新闻 德国新闻 法国新闻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大利亚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买车 别忘比比“可靠性”

来源:德阳日报 2013-07-24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买车时,比外观、比空间、比配置、比性能参数、比安全性、比价格……比来比去,却往往忽视了比一比“可靠性”。一个几十个零件组成的自行车都会把人扔在路上,几万个零件组成的汽车,更是难免会闹些毛病。而汽车出了故障,就不是几分钟能搞定的,耽误一天半天的是小问题,进4S店修个三五天也是正常。浪费时间不说,汽车一闹毛病,就不是费鞋的事儿了,而是非常费钱,进趟4S店,比人进趟医院也少花不了多少钱。

新车买进门只是开始,它的可靠性如何,决定了将来会不会让你用得省心,会不会给你增加额外的负担。人家的车用了5年,除了正常保养,修理的钱一分都没花过,你的车时不时地回4S店探探亲,回娘家的钱都够一年的油钱了——买车时你千算计万算计,好不容易砍了几千块钱,这几年又全交回去了。

国人买车时不太注意可靠性,主要是因为用车经验比较少,头一回买车时光顾着外观、空间、配置、价格这些容易直接比较的方面了。讲究些的买家,比较注重安全性,知道问问有几个气囊、ABS是什么版本的,再讲究些的买家,还会考虑到汽车耐用性的问题,特意留意一下二手车的残值率。

其实,同一级别、同一价位的汽车,安全性都差不了多少。各种主动安全装备,大家都是那几样,顶多你多了这个我多了那个;看看各种碰撞测试,成绩也都不相上下,比来比去,其实意义不大。只有那些头脑简单、知识可怜的买家才会得出明确的结论:某系车有金刚不坏之躯、某系车一触即溃,千万要不得。

以现代汽车的制造水准而言,大家的耐用性也差不太多,至少在常用的时间范围内差不多。中国汽车买家很多有“用个三五年就换车”的想法,实际上,用过七八年以后基本就都更新了,现在随随便便一辆车,坚持个十年八年的都不至于报废。耐用性如何,可以不必太在乎。

可靠性,对于一部家用汽车而言,不但决定着用起来是不是省心,也直接影响着车子的综合使用成本。买车时,比较一下备选车型的可靠性,比关注性能、配置什么的更有意义。

在成熟汽车市场上,买家们对可靠性的关注度就非常高,也有各种各样的可靠性测试结果供买家们参考。比如美国的J.D. Power和消费者报告、德国的TUV、英国的“WHICH?”等,都会定期发布汽车耐用性方面的测试报告,如果对耐用性比较在意的买家可以按图索骥。在中国,似乎也有过类似的报告,但一者积累数据的时间还不够长,没办法很好地反映“耐用性”,叫新车质量可靠性还差不多;二者,咱们这边的数据往往掺水比较多,不管是谁发布可靠性报告,都难以让人相信背后没有其它的事儿。

对比着看看美国这样成熟市场的销量排行榜和可靠性排行榜,就会发现,二者的重合度还是挺高的,那些可靠性好的车,必然也会大卖。J.D. Power就认为,可靠性与车主的忠诚度之间有明显关联。当考虑购置新车时,未经历故障的车主中有54%可能会选择同一款车,而如果车主经历的故障为3个或3个以上,那么车主对“品牌的忠诚度”则降至41%。

J.D. Power的汽车可靠调查,主要是衡量车主在25~36个月拥有车辆期间内遇到的问题,包括了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外观、操控、仪表板、座椅、空调系统、音响、导航等等不一而足。最后搞出一个列表排名,比比看在哪种车型在这一时间段内的故障率低。

英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WHICH?”的做法更有意思,直接把各种车型一年内的平均维修费拿来比较,谁花在修车上的钱少,就表明谁的可靠性高。

相比之下,德国人对于汽车可靠性的钻研精神更强。德国权威的测试机构TUV每年都会根据汽车的故障率来对汽车的可靠性进行调查,调查不分车型的档次,只分使用时间,故障率越低,排位越高。TUV一发布结果,你不但能看到用三年的车故障率如何,用了十年的车也会专门拉一个故障率榜单出来——十年时间,足以看出一款车是不是靠得住了。

中国买家就没有这么好的参考消息,如果特别在意一款车的可靠性究竟如何,只好靠“口碑”了。虽然有句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但要是碰上不在行的老百姓,口碑也未必靠得住。比如说,坊间到处流传的某某车皮实耐用,其实这货小毛病不少,只不过车型老、随便哪个小店都能修、配件也便宜,车主修车花费小,出点小毛病也不以为意,所谓皮实耐用不过是车主对故障不敏感罢了。所以,在中国想了解一款车的可靠性如何,虽然主要靠口碑,但也要学会辩证地看,不能简单地听风就是雨,也不能听某些“行家”一忽悠就信了。

思来想去,还真是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实在不行,就参考外国的那些可靠性报告吧。虽说国版汽车相比“发达市场版”可能有些区别,同样的车型,在配置、用料、做工上也许有“缩水”之嫌,但车还是那款车,并不存在把高尔夫缩成POLO或是把凯美瑞缩成卡罗拉的问题。而且,要缩大家都在缩,整体看起来也是半斤八两。至于江湖上传说某系车比某系车更不厚道,也就是说说而已,毕竟谁也没有把一款车的欧版美版和中国版拆开了仔细对比一下,到底是哪里缩了水。

如果一款车在中国和欧美市场上都有出售,那不妨参考一下外来的可靠性报告。一个厂商、一个品牌、一款车型,不会因为换了个地方生产就大失水准,这不合情理。因为这些“世界车”都是各自品牌代表车型,没有一个厂商会随随便便砸自己的招牌;再者,一款车一旦研发定型,在哪里改动一下都会花不少钱,国版的用料和装配工艺可能比先进水平有所不及,但还不至于有本质差别。所以,如果你想买的是一款“世界车”,那就看看它在欧美可靠性排行榜的名次吧,还是比较靠谱的。

顺便提一句,现在国内热销的某些“世界车”,其实在国外的可靠性排行榜上成绩比较差,有心人可以留意一下。傅雪峰

新闻推荐

加拿大 再将美国诉诸世贸组织

新华社渥太华8月19日电(记者石莉)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爱德华·法斯特和农业和粮食部长格里·里茨19日宣布,当天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要求,希望就美国不顾世贸组织裁定执意实施原产地标签法一事成立执行专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买车 别忘比比“可靠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