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苹果税”再惹事端:Facebook新闻订阅将只推安卓版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0 18:56   https://www.yybnet.net/

Facebook即将推出的付费新闻功能只能在安卓手机上用了,因为苹果要从订费中收取30%的“苹果税”。

Facebook即将推出新闻快读(Instant Articles) 资料图

这项新功能名叫新闻快读(Instant Articles),它能通过手机快速载入专业媒体发布的新闻报道。新闻会及时显示在Facebook移动端用户的新闻流中,是一种高效的查阅方式。

除了用户可以订阅专业新闻之外,媒体也可以将自己的内容放在该平台上,所有订阅收入会100%归属媒体,Facebook不会从中抽成,而苹果要从订阅费中抽成30%。

据科技网站Recode报道,Facebook和苹果已经僵持数月,争议源自苹果公司的特殊分成政策。在iOS平台上,所有应用内部支出的消费,苹果公司会提取30%作为分成,这被业内戏称为“苹果税”。由于没有达成共识,这次新闻快读不会在iOS系统中上线。

接下来几周,新闻快读的测试版即将在美国和欧洲上线,参与媒体包括《经济学人》、《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等13家媒体,仅限安卓设备。

Facebook在10月17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测试版会在安卓平台上展开,我们希望能尽快扩展到其他平台。”

新闻快读的收费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户能够每月免费阅读某家媒体的10篇文章,超出部分另外付费;还有一种是某家媒体将大部分文章免费提供,少数文章专门设置收费。

在新闻快读中,付费窗口出现时,用户需要离开Facebook,跳转到相应的新闻网站付费订阅。此前Facebook曾表示,这样订阅行为在Facebook之外进行,不会让新闻媒体赚取订阅费的同时造成额外支出。不过,苹果仍然认为这是一项“应用内购买”,因为交易初始于Facebook的iOS客户端,并执意要对此收取费用。

实际上,苹果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应用内订阅专业新闻的功能,当时是为了在iPad上对传统媒体的内容进行销售,这在当时也是苹果公司和传统新闻媒体一道对电子内容付费订阅模式的一种探索。然而随后的事实证明,此举并没有将人们阅读新闻的习惯从报纸转移到iPad,也没能阻止随后几年传统媒体收入的急剧下跌。

更多的人们改为通过社交网络获取新闻,而社交网络上的新闻除了缺乏盈利模式之外,大量不实信息和仇恨言论也被夹杂其中广泛传播,Facebook作为平台提供方,多次因为缺乏把关的言论和消息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为此,Facebook于2017年初启动了“Facebook新闻项目”,这是一项浩大、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从推出新闻类应用、培训新闻记者、教育民众等三个方面开展进行,旨在建立更加良性的新闻生态。新闻快读就是Facebook在新闻的网络平台和盈利模式上做出的一些努力。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2017年8月在自己的主页上称,“我们会采用新方法帮助新闻媒体增加订阅。如果人们在Facebook上看到新闻后并订阅,订费将直接交给努力工作揭示真相的媒体,Facebook不会从中抽成。”

此前的2017年4月,微信的打赏功能也曾在iOS系统中下线数月,也是因为这种打赏被苹果认为是“应用内购买”,按照苹果的分成政策,每笔打赏需要向苹果支付30%的“苹果税”。对此,业内专家曾认为,苹果此举涉嫌商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随后的2017年9月,苹果更新了其Apple Store指南,允许个人用户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赠送现金礼物,微信打赏功能在iOS系统上再次恢复。

新闻推荐

美国体操奥运冠军自曝长期遭队医性侵,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自去年底美国体操界曝出大规模性侵丑闻后,又有一名知名运动员加入了“指证”的行列。据新华社报道,10月18日,曾在伦敦奥运会获得体操女团冠军的美国选手马罗尼在社交媒体上声称,自己曾长期遭受前国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税”再惹事端:Facebook新闻订阅将只推安卓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