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学习借鉴 创新未来教育

来源:淄博日报 2017-11-13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孙正军2017年10月9日至10月23日,“校长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海外研修美国东部团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的带领下,对美国大中小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考察。我作为领航班成员之一,有幸参加了这次考察研修。

考察期间,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塞勒姆州立大学和卡罗来纳海岸大学,了解了美国大学对于教师的培训以及教学实践、高中大学预科及学者学院项目;参观了塞勒姆高中、赫里斯曼实验学校、橡树中学、卡罗来纳森林高中、约斯金中学和瓦卡马高中,进行了听课观摩,与学生一起参加户外活动,切身体验和感受了美国教育。参访期间,我把“金鸡报晓”、“荷花金鲤”等学生剪纸画作为礼物送给美国教育友人,赢得了他们的欣赏与赞叹。

我们随南卡罗来纳森林高中的一个班级的学生参加体验环境教育中心课程时,先听老师讲解,然后开展各种活动,有划船、射箭、徒步、辨析植物种类等。美国学校很注意让学生从社会中、从大自然中获取知识,学生们经常出去旅行。要学习什么内容,就到实地参观、考察什么内容,工厂、农场哪儿都去。如有学生因家庭困难没钱出去,学校可以建议他通过勤工俭学来解决经济困难。家长积极支持,并不认为会耽误学习,反而认为这是最生动的学习,可以开阔眼界。

美国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生存实践能力训练,学校开设课程的依据是学生的兴趣选择和未来社会的需求,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和生命质量,并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生存和实践能力,贯穿于教育的始终。美国学校重视实地教学,美国的所有高中学生必须有一周到华盛顿、纽约、费城参观考察国会;参观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国家艺术馆、航空航天博物馆、移民博物馆、联合国大厦等场所,增强国家意识和责任感。

这次“校长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海外研修是一次高规格的教育培训,15天的行程安排得非常满。这次研修考察,使我较全面地了解了美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现状,感受了美国教育尊重个性、姿态开放、注重创新等特点,代表团成员共同表示,将充分珍惜这次出访机会,不断学习,科学借鉴,充分利用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领航班”这一平台,广泛交流,吸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用更宽阔的视野加快学校改革进程,带动地区教育发展。之于我而言,则当竭力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临淄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贡献一个教育者的力量!(作者为临淄一中校长)

新闻推荐

默多克欲收购CNN?

默多克(资料图)路透社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借鉴 创新未来教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