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今年美国加州山火为何格外“凶猛”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13 04:10   https://www.yybnet.net/

加州山火(左图)今年格外凶的背后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加州州长布朗9日在视察南加州重灾区后表示,近期加州南部反常的干燥天气是造成山火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最湿润的冬天”、今年“最炎热的夏天”和本季“最强的魔鬼风”共同把今年变成了加州山火最凶猛的年份之一。

加州在多年旱情后,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终于迎来了一个雨水充沛的季节。多地都迎来创纪录的降水量,使得植物疯长。许多山地和荒漠都在这个“最湿润的冬天”过去后被茂密的植被覆盖。但是好景不长,盛夏随后而来,加州在基本没有降雨的情况下,又迎来了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许多地区都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温,许多地方的高温一直延续到秋天。在“最炎热的夏天”强烈阳光照射和高温炙烤下,大量的地表植物枯萎,一遇到火苗就迅速燃烧扩展,难以控制。进入11月之后,这个季节强大的“圣安娜风”导致南加州进入12月仍处于火灾危险期。“圣安娜风”是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风,来自美国内陆荒漠地带,极度干燥,易于引发山火,被当地人称作“魔鬼风”。“圣安娜风”横行之季,就是山火高发时节。美国国家气象局说,本月初的这股“圣安娜风”是今年这个季节开始后风力最强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火苗,就有可能导致燃烧范围急剧扩大,强风能把火星吹到很远的距离落地燃烧,造成新的起火点,并且燃烧极为凶猛。这正是月初以来南加州山火燃烧的重要特点。

此外,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美国专家指出,这暴露出加州在城市规划以及防火措施方面的不足。随着加州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多,加州的“住房危机”愈演愈烈。由于城市趋于饱和,大量的住宅区逐渐深入荒野山林,所以在山火爆发之时很容易被焚毁。美国专家还呼吁,在建造房屋时更多使用耐火和不易燃的材料,这将使房屋在山火中的生存能力大大提高。加州研究山火问题的专家理查德·哈尔西建议,地方政府应当在新建社区时,实行更严格的防火建筑标准,同时要求老旧社区进行技术改造。比如必须及时清理房屋及小区周边植被,留出足够的防火距离,安装有喷水装置的“防火屋顶”以及能减少灰烬飘入的屋檐等。

(综合新华社洛杉矶12月10日电)

新闻推荐

特朗普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为载人火星任务奠定基础,并下令重建搁置25年的“国家太空委员会”

12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太空政策指令的仪式上手持一个宇航员玩具。新华社照片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签署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美国加州山火为何格外“凶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