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全球贸易史专家:发动贸易战 历史上曾经有过血泪教训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2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签署总统备忘录。  新华社 图

北京时间3月23日0时50分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曾任美国历史学会会长、加州学派领军人彭慕兰,全球贸易史专家托皮克在《贸易打造的世界》一书中就曾探讨过这个问题:有着史上任何国家未曾拥有的最高贸易赤字和政府预算赤字——美国,是否会削弱其全球新自由主义的热情?

以“保护”为由,某些国家通过政策性措施限制别国商品进入本国相关领域,实则是垄断的作为,在今日全球化下背景是否是明智举措?

自从亚当· 斯密、李嘉图提出其经济理论以来,经济学一直告诉我们:在国际贸易领域,自由贸易迫使买卖双方专注从事于对自己最有利可图的活动,同时使创造出的总体财富极大化,会使双方都得利。所以保护自由贸易,维护贸易正常秩序,才能实现互利双赢。

事实上,亚洲自7世纪起曾是世界经济中心,而这一中心的形成,正是由于亚洲各国的开放性贸易政策、文化。开放性的贸易政策,自由公平的贸易往来,长远的政治决策眼光,这些都会影响本国的经济走向,以及全球贸易格局的稳定。而一味的追求自我利益,反而可能会伤及整个产业发展,最终导致本国经济利益受损。

历史曾经有过这样的血泪教训。以印度纺织品为例。

自17世纪起,在世界许多地方,印度纺织品比货币还管用。它们也大概是史上最早行销全球的工业产品。印度大概生产了超过全球产量四分之一的布料,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布料可供外销。

然而,印度纺织品的霸业最终毁在哪里?长期来看,当时东印度公司出于保护本国利益,一味采取垄断等手段控制、打压印度地区其他纺织业才是罪魁祸首。铲除其他所有布料买家,将织工牢牢掌控;出台多项歧视性措施,以削弱其他商人的势力;控制纺织工人工资在较低水平……东印度公司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取得它所需要的所有布料,以及在纺织交易中实现最大利润化。但面对这形同国家垄断的情势,织工未乖乖就缚,反倒采取他们唯一的反抗手段:丢下织布机,移民他乡或当农工。不到一个世代,周遭专业的织造社群消失,纺织城萎缩到只剩原来规模的一小部分。各小农家里,无数织布机仍唧唧在运转,但产品不再供外销,而是卖给自己村民。

也许从现在看来,东印度公司为获取本国利益所打的“贸易战”略显野蛮,但“贸易保护”确实带来太多惨痛的教训。为出于本国(本土)利益,违背经济贸易自由发展规律,不仅有可能让原有的产业失去发育土壤,其从业者也会心灰意懒,失去就业信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7日报道,美国奎尼匹克大学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50%的美国人反对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同时,36%的受访者表示,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进口关税将对美国就业岗位产生不利影响。

今人普遍认同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但对于“全球化”的意涵却几无共识。“全球化”不是单向的“西化”,更不是“美国化”。从经济上看,众所周知,过去三十年增长最快速的地区乃是东亚和东南亚;但比较少人知道的是,这份增长除了得益于亚洲与西方的贸易增长,还得益于亚洲内部贸易的增长。事实上,从1870年代起,亚洲内部贸易的增长速度,绝大部分快于全球整体贸易的增长速度。也正如外交部发言中提到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自然、文化、政治等等因素都会影响贸易经济的发展。解决的正确思路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做大蛋糕,而不是打“贸易战”。只有共同合作,良性发展,互利共赢,也才能相互促进、发展,从而使本国民众享受全球化结出的美味果实。

《贸易打造的世界》书封。

更多内容详见《贸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美]彭慕兰、史蒂文·托皮克 著,黄中宪 吴莉苇 译,世纪文景2018年1月出版。

新闻推荐

优步自动驾驶汽车 在美国的测试中撞死一名行人

据新华社洛杉矶3月19日电(记者郭爽)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19日证实,该公司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进行测试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18日晚间发生车祸,导致一名路人死亡。坦佩市警方说,车祸发生时,优步一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贸易史专家:发动贸易战 历史上曾经有过血泪教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