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爸妈,和你们聊天真挺难……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0-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一帆

《小别离》剧照

近年来,随着留学生的大批增加,他们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更多的家长会意识到,送孩子出国留学并不意味着完全不管,而是需要时时沟通。但当家长们开始努力要和孩子沟通时,会发现由于时差、距离等因素,他们和父母交流的频率低了、内容少了,很多时候聊天变得很尴尬,留学生们更多的是在想如何尽快结束这次对话。

从天天视频到一月一次

总是会有留学生的父母存在疑惑:“孩子离开家时,还是非常单纯幼稚的,短短两年,似乎没法同他们沟通了。总是说‘你别用你们的思维想问题了,我长大了,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事情。’做父母的,又想让孩子自立,又想给他们更全面的指导……”不过像这样的困惑不止存在于家长之中,留学生里面也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烦恼。

李翔(化名)目前就处在这种困扰之中,“如果要算起读预科的时间,我从家中出来已经近10年了,可家里人还是把我当孩子来看。”目前韩国中央大学新闻学博士在读的李翔马上要过自己的30岁生日了,俗话说三十而立,在周围的朋友、导师看来,他做事合于礼,言行都很得当,但在李翔的父母眼中却不是这个样子,“他们每次和我视频都会说‘做事别急啊’‘一定得稳’“遇事别慌’……”

李翔承认,在他离家外出之前,的确有时做事年轻气盛,不考虑后果,也为此吃了不少教训,但这都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父母还经常拿出来教育他,这让他很不理解。

除此之外,在李翔刚出国留学的那段时间里,父母要求他每天晚上必须要和家中联系一次,而且必须是视频,“他们希望了解我在国外生活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天天视频,我真受不了。”也正是在李翔的要求下,他与父母联系的频率从每天一次到隔天一次,慢慢地变为现在的每月一次。李翔认为,对于大学生、研究生阶段的子女来说,其实已经是成年人了,从他自己的体会来看,在孩子刚刚入学的时候,联系频繁一些是合情合理的,等学习生活走上正轨了,就没有必要天天早请示晚汇报的了。

○孩子心里话:

“要给我们独立面对和处理问题的信任,只要做好坚强后盾,在我们有困难,需要父母关心帮助的时候,愿意向父母求助和父母交流,随时可以联系到父母,那就很好了,无须事无巨细都过问。”一聊就吵 只能发邮件

以前读书时,父母总爱强调“你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其他人。”对于这句话,于天龙是听进去了,但是至今他仍然不理解,“大学之前,我的人生蓝图是有个稳定工作,能给家里提升一下生活品质,所以大学的时候,考虑读听起来高大上的金融专业”。现实是于天龙虽然读了金融专业,不过因为高考落榜,家里花了不少钱让他读了本科,但因为“野鸡学校”的名字不好听,于天龙又决定去留学,“我承认其实留学是个挺鲁莽的决定,直白点就是为了给学历镀金。但是留学给我带来的远比我想象得要多,这一年是我人生一个转折点。国外的金融我同样学不进去,不过这一年通过和其他人接触,我感觉到一种活力,很多外国朋友都非常有个性,有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去朝那个方向走。渐渐地,我也找到了我的兴趣点。”

目前于天龙还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攻读金融学硕士,他口中的兴趣就是烹饪,直到前一阵,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的反馈却是在他意料之中——双双反对,“那段时间吵得很厉害,我也很‘绝望’,也是从那个时候我和他们的联系变得少了一些。”

然而与父母相比,于天龙在周围人的口中得到的更多的是鼓励,“我和我的朋友聊起,发觉同期留学的很多人和我有着一样的情况,大家都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但是同样觉得生活条件不差,抱怨显得很矫情。所以我们除了私底下交流,也没有其他可做的。但是至今好像除了我父母大家都很认可我,无可奈何,吵架吵得我心力交瘁,最后我只能先安心念书,但是我有了很大胆的念头,可不可以赚点钱,之后离开去厨艺进修,去开自己的餐厅?”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于天龙把自己“相对成熟”的想法告诉了爸爸,但于天龙爸爸的回复让他很伤心,“爸爸说我很让他失望,说我莫名其妙选择了烹饪很不负责任,以前觉得我比我的中专表姐好,现在就觉得很羞耻,宁愿我普通一点,觉得无法接受我现在。”也正是这样的态度,让于天龙更加不愿与父母交流,最长一次,甚至达到了2个月。

○孩子心里话:“我一直试图不吵架用邮件方式跟父母沟通,因为一聊开爸妈就会说很难听的话,我又忍不住暴躁起来。”被迫扯“弥天大谎”

与李翔、于天龙的沟通不畅不同,在美国华盛顿州留学的杨硕是因为15个小时时差的缘故,无法保证与父母的交流时间。

杨硕说,通过和父母的交流,她经常会觉得父母是个自相矛盾的个体,而这些矛盾中却含着对她的关心:“大一没开学选宿舍的时候他们千叮咛万嘱咐‘第一年一定要找个中国室友,免得到时候碰到美国人,作息时间完全不一样,被带跑偏了可不好’,视频里他们一本正经的,就好像他们和美国人一起住过一样,等到我如他们所愿地找了一个熟悉的中国朋友当室友,他们又开始紧张我能不能良好地融入美国了,‘不要天天和你的中国室友厮混在一起,要多出去交美国朋友才行,多说话,英语才提高得快啊’,就好像我如果不能打入美国人的社交圈子,就像吃了大亏一样。”

杨硕认为,熬夜其实对于留学生来讲早就是一项必备技能了,而她到了美国之后更是习惯了在十二点左右给时差那头的父母说句晚安,因为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掰着手指头计算美国的时间,然后告诉你:“放轻松,早点睡,别因为学习弄坏了身体。”,“后来我发现我并不是一个人:每次大家晚上聚在一起自习讨论的时候,只要有人悄声示意安静,大家总是会意地闭上嘴,然后听他对着微信或是FaceTime那头的父母扯着弥天大谎:‘我困了哈,想睡了,晚安。’”

“我不觉得这是一种欺骗,甚至觉得这简直是当下留学生最时髦最进步的行为——不让父母担心总是没错的。”杨硕告诉记者,在外的留学生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东西,比如在外从来是只说好的,不说不好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报喜不报忧”,其实他们很多时候是为了家长着想,不希望家长过于担心,因为孩子不在身边,其实本来大不了的事,变得很严重。

○孩子心里话:

“一开始也是事无巨细,什么都和父母说,几次之后,大家就会变得‘聪明’起来,排除一些负能量或会让父母担忧的话题,转而只谈积极、正能量的话题。”

新闻推荐

比尔·盖茨发文悼念保罗·艾伦:没有保罗 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比尔·盖茨(BillGates)10月16日在其博客发文,纪念10月15日去世的保罗·艾伦(PaulAllen),并称:“如果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爸妈,和你们聊天真挺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