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威胁退出《中导条约》 或开启全球新军备竞赛 中国或面临两大新战略压力

来源:华商报 2018-10-2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计划重新部署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特朗普当天在内华达州参加集会活动后对记者作出上述表态。他说:“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当天启程访问俄罗斯等四国。据美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报道,博尔顿此行一大“任务”就是告知俄方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

>>啥是《中导条约》

“冷战时期最成功军控协议”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曾被誉为“冷战时期最成功军控协议”。

31年来,美俄双方围绕该条约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歇。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据美媒20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建议特朗普总统退出《中导条约》,他的理由是,俄罗斯近期部署了新的巡航导弹,率先违背了《中导条约》。今年5月,俄国防部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雷日科夫说,美国为发展自己的反导体系生产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使用,这些导弹就飞行距离等战术性能指标来看属于《中导条约》禁止范围。

>>对全球有啥危害

欧洲担心或沦为核武火药库

俄外交部21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此举是为了追求单极世界。很久以来美国就试图退出《中导条约》,俄曾多次揭露美国这一企图。美国妄图追求单极世界,但这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实现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表示,美国指责俄破坏《中导条约》,但却无法提供证据。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对俄罗斯和全世界都构成严重挑战,给全世界带来新的军备竞赛。

目前,美国政府内部有不少官员和智库担心,一旦美国单方退出条约,势必会引起北约内部“大规模的政治争端”。北约诸国的态度将会影响美国关于退出中导的决策,欧洲普遍关心,美俄是否会把欧洲大陆变成一个新的核武火药库。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欧列希金对于美国退出该条约后的全球安全形势极为悲观。他认为,“我们正慢慢滑向终结苏联的冷战时期。”在他看来,更为糟糕的是,当今一代已完全没有对战争的惨痛记忆,“(他们)不如勃列日涅夫时期的那些人对战争的恐惧记忆犹新,他们认为只要相互威胁,便能遏制住对方,而这是非常可笑的。”

>>对中国有啥影响

中国在西太地区安全受威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罗曦昨日分析指出,特朗普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对美国无益的国际机制或国际组织,都毫不犹豫地一退了之。迄今为止,他已经先后退出TPP协议、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并将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近年来,美国一直计划重新部署陆基巡航导弹,在“退群”趋势下美国或会真的退出《中导条约》。罗曦表示,如果美国下周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中国将会面临来自美国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是《中导条约》形同虚设,中国或被要求与美俄缔结新的军控条约;二是退约后,美国将在关岛等西太平洋地区的基地部署新的中程导弹,对中国在西太地区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美国一直将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力量尤其是东风-21D和东风-26视为“眼中钉”,担心中国中程导弹力量的发展形成对美“导弹差距”,美国在西太地区将面临极大的挑战。罗曦认为,中国应尽快进行相关的军控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继续坚定不移地构建和完善新型战略威慑体系。综合新华社等

新闻推荐

特朗普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刘晨)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特朗普当天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威胁退出《中导条约》 或开启全球新军备竞赛 中国或面临两大新战略压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