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神秘天体闯入太阳系 自带动力可轻松逃离 被认为是外星人探测器 星际空间“光帆”飞船外星人的“使者”来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0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浩瀚宇宙中一个神秘天体闯入太阳系后,以每小时31.5万公里的高速飞离,朝着飞马座方向而去。这个神秘天体被命名为“奥陌陌”(Oumuamua),引发了全球无数天文学家和科学迷的无比好奇和多种猜测。

近日,著名天文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亚伯拉罕·勒布的一个大胆推测惹来全球外星爱好者们热议:去年闯入太阳系的这个“星际访客”有可能是从外星文明发送到地球的探测器。不过,该推测引发学界很大争议。

这个被星际尘埃覆盖的神秘天体到底是何方来客?它与地球、与整个太阳系有何联系?种种悬疑仍然待解。

自带动力这个星际访客轻松进出太阳系!

“奥陌陌”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去年10月19日,夏威夷大学首先发现了这个天体并为其命名。作为人类首次观测到的太阳系外“访客”,“奥陌陌”迅速引发天文学界关注。研究人员通过追踪其活动、计算速度、分析其材料组成等猜测,这个天体有可能是小行星或彗星,但没有达成一致看法。

勒布对记者说,自从被观测到后,“奥陌陌”显示出很多不同寻常的特征,是人类此前从未观测到的一类天体。比如,其形状比太阳系中所有已知的小行星或彗星更长、更扁;数据还显示,这个天体的行进路线偏离了由太阳引力决定的运动轨迹,说明它有动力来源。

“该天体的长度是其宽度的10倍,每小时31.5万公里的速度使它足以挣脱太阳引力,并从太阳系中脱离。”美国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亚伯拉罕·勒布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那么,它的动力到底从哪里来?一些研究人员推断这个天体是一颗彗星。如果它是彗星的话,当靠近太阳时,构成彗核的水冰等物质会受热而喷发,确实可以获得大量推动力。但是彗星物质喷发会形成长长的“彗尾”,“奥陌陌”却没有。

也有研究提出,“奥陌陌”可能是一颗小行星。但小行星飞进太阳系时,应该受到太阳等星体的引力作用而减速,而“奥陌陌”却是飞进太阳系后又加速飞离,速度比小行星受太阳系内天体引力作用而计算出的值更快。

一语惊人 神秘来客是外星人的探测器?

正是基于上述的计算和“排除法”,由勒布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推测:这个细长型、深红色正闯入太阳系的神秘天体,可能是“由外星文明特意向地球附近发射的、完全可操作的探测器”。它可能是一艘漂浮在星际空间中的“光帆”飞船,可以吸收太阳辐射而获得前进动力,这可以解释它飞过太阳系时突然加速的现象。阐述这一观点的这篇论文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这可谓一语惊人,但勒布的学术身份和地位无可置疑:哈佛大学教授,天文系主任,黑洞计划的创始主任,也是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理论和计算研究所主任。他曾发表700多篇论文,主要研究领域是黑洞、宇宙的未来、外星生命和最初的恒星等。

事实上,“光帆”并非只是科幻概念,今年去世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生前曾有计划,与投资人开发一种“光帆”飞船。霍金设想飞船速度能达到光速的五分之一,可以飞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附近。

悬疑待解 星际尘埃覆盖之下到底是啥?

不过,勒布团队的这一推测过于惊人,天文学界众多研究人员认为缺乏更令人信服的证据。很多学者指出,“奥陌陌”的光谱观测数据更接近小行星或彗星;也有学者指出,“奥陌陌”似乎是在翻跟头飞行,而不像是飞船在平稳飞行。

对此勒布回应说,由于“奥陌陌”被星际尘埃覆盖,掩盖了真正的光谱特征,观测起来类似小行星或彗星。关键问题仍然是它的动力来源,目前的确没有更多的观测结果来对其进行定性,也没有能解释的权威论证。

他表示,研究团队下一步将继续观测研究类似“奥陌陌”的星际天体,希望能找到更多确凿的证据。

“研究这些‘天外来客’,就像我和女儿在海滩上的经历。每个贝壳都不一样,每个天体也不尽相同。也许只有非常微小的一部分星际天体可能来自外星文明。因此,我们需要研究所有从星际空间进入太阳系的物体,找寻更多信息来判断‘奥陌陌’以及其他神秘天体的真实身份。”勒布说。 (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早就看你不顺眼 在特朗普要求下,美司法部长塞申斯辞职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刚被要求辞去司法部长一职的塞申斯(资料片)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落幕,特朗普内阁便迎来了首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秘天体闯入太阳系 自带动力可轻松逃离 被认为是外星人探测器 星际空间“光帆”飞船外星人的“使者”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