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星际访客”是外星探测器 哈佛研究飞越太阳系神秘天体惹争议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1-1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家画出的神秘天体“奥陌陌”

一个让外星爱好者们兴奋的消息: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推测,去年闯入太阳系的一个“星际访客”有可能是从外星文明发送到地球的探测器。但这个推测引发学界很大争议。

可能是外星飞行器

去年10月,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首次观测到飞越太阳系的一个神秘天体。它呈暗红色,长度是宽度的10倍,类似雪茄。天文学家将它命名为“奥陌陌”(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并对其身份进行了多种猜测。

曾有研究推测,这个天体可能是彗星或小行星,但由于它形状奇特,也有一些人认为是外星飞行器。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个细长的天体可能是外星文明发送到地球的探测器。

该中心研究人员指出,这个天体以每小时31.5万公里的速度飞行,意味着太阳的引力也无法束缚它。虽然从速度等方面的特征判断它有可能是一颗彗星,但它又不具备彗星经过恒星附近时因融化并喷发气体而形成“彗尾”等特征。

另有研究显示,这个天体飞离太阳系时的速度比原来预测的更快,也不符合小行星受太阳系内天体引力作用而计算出的速度。这表明它可能有动力来源。

经计算,该中心研究人员推测,这个天体有可能是一种漂浮在星际空间中的外星“光帆”飞行器,能从太阳辐射中获得前进动力,这可以解释它飞过太阳系时突然加速的现象。

推测受研究人员质疑

但这一推测受到其他研究人员的质疑,认为其推断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有学者指出,该天体的光谱数据更接近小行星或彗星。

对此,论文作者之一、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亚伯拉罕·勒布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这个天体被星际尘埃覆盖,掩盖了其真正的光谱特征,目前的确没有更多的观测结果来对其进行定性,也没有其他能解释动力来源的权威论证。

不过勒布也表示:“我们目前对‘奥陌陌’的研究也不是最终决定性的,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能找到更多确凿的证据。”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美研究人员提出用激光联络外星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用激光发射信号,同2万光年内可能存在的外星人取得联系。这个设想类似中国科幻小说《三体》中描述的“红岸工程”。

麻省理工学院詹姆斯·克拉克等人在论文中提到,使用1兆瓦至2兆瓦的高能激光,通过30米至45米口径的望远镜发射向太空,所产生的红外辐射足以在太阳向宇宙散发的辐射中显示出来,被2万光年内可能存在的外星人探测到。如果有外星天文学家恰好对人类所在方向进行观测,他们可以收到这种激光信号,然后可以利用激光脉冲以类似莫尔斯电码的形式发送信息。

克拉克说,如果与相距不远的系外文明取得联系,比如距地球只有4光年的比邻星相关星系中存在外星人的话,用激光发射的信息只需数年即可到达。这种信息传输的速率可为每秒数百比特。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设想在现有技术能力下可实现。但克拉克也承认这个设想还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地球表面有人直接看向高能激光束的话,视力会受损害,在太空中恰好经过激光束的航天器上的相机也可能会被损害。因此,他提出将来可以在月球背面兴建这种设施,那里没有人居住,也少有航天器飞过月球背面。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星际访客” 可能是外星探测器?哈佛研究惹争议

新华社洛杉矶11月8日电一个让外星爱好者们兴奋的消息: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推测,去年闯入太阳系的一个“星际访客”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星际访客”是外星探测器 哈佛研究飞越太阳系神秘天体惹争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