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SpaceX发射“一箭64星” 载100人骨灰升空 集体“太空葬”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2-06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猎鹰9”火箭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3日发射“猎鹰9”型火箭,将64颗微型卫星送入太空,创下美国单次火箭发射运载卫星新纪录。

这家企业同时创下第二项纪录:第三次执行发射任务的火箭第一级助推器再次成功回收。

艺术品、骨灰“拼车”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猎鹰9”型火箭当地时间3日10时34分(北京时间4日2时34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这是这家企业今年第19次成功发射火箭。火箭一二级助推器分离后,第一级成功降落在南加州沿海的无人回收船上,第二级助推器携卫星继续飞行。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把这次发射任务称作“拼车”,而“承销”这次发射服务的企业是美国太空飞行服务公司。64颗卫星来自34家不同企业、政府机构和大学,预计6小时内各自进入近地轨道。美联社报道,64颗卫星包括15颗微型卫星和49颗立方体卫星。微型卫星质量通常几十公斤;立方体卫星质量更小、体积更小。

一同“搭车”的有一件来自美国内华达艺术博物馆的作品,名为“轨道反射器”,由艺术家特雷弗·帕格兰制作。进入既定轨道后,这个反光充气物体将以弹射方式脱离卫星,绕地球飞行数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

这次发射的64颗卫星中,有一颗特殊的微型卫星,它携带有100人的骨灰,让这些逝者实现“升天”。这颗微型卫星名为“极乐卫星2号”,大小仅仅10立方厘米,100份骨灰“样本”被装进这个小盒子中。发射这颗卫星的公司,是旧金山的“极乐太空”公司。

家属可通过手机APP追踪

这100人生前大多是退伍军人和航天爱好者,还有部分是家属希望能够在星空中凭吊逝去的亲人。其中一位是36岁的埃贝林,在2016年去世时,他的遗愿就是想要让自己的骨灰送上外太空。其母贝弗利对此透露,儿子生前就热爱火箭,经常去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拍摄火箭升空的照片。

这项服务的价格是2500美金(约合人民币1.7万元),微型卫星将随火箭进入距离地球约550公里的太阳系轨道,停留大约2年,然后在某个时刻以无控再入的方式重返大气层,像流星一样燃烧殆尽。为使逝者亲友能够追踪骨灰的位置,“极乐太空”还贴心地提供了后续服务,付费的家属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追踪自己亲人在环地轨道上“云游”到了何处。

这不是第一次有人类的骨灰被送到外太空上。美国西莱斯蒂斯公司介绍,根据规定和平利用宇宙的《外层空间条约》,该公司于1997年实施了全球首次商用太空葬。2012年,有320人的骨灰借由火箭进入太空,包括《星舰迷航记》的演员詹姆斯·杜汉和美国宇航员戈尔登·库勃的骨灰。

整流罩“游泳”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布的视频显示,“猎鹰9”火箭第一级助推器精准降落在回收船上。这一助推器今年5月和8月两次用于发射任务。

美联社报道,这一助推器第三次降落“完美无瑕”。只是,火箭整流罩没有按计划落入一艘回收船上的网内,落入海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猎鹰’的整流罩错过了网,但轻柔地落入水中。”按他的说法,回收船正准备打捞整流罩。“计划是晾干它们,用于再次发射。游个小泳没有什么问题。”

“猎鹰9”火箭先前发射中,整流罩多次落入海中,需打捞回收。每枚“猎鹰9”火箭的单次发射成本为约6200万美元,其中整流罩生产成本为五六百万美元。整流罩如能回收和重复使用,将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新华社、华商报)

新闻推荐

“猎鹰9”不老一箭64星

12月3日,“猎鹰9”型火箭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成功。新华/美联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SpaceX发射“一箭64星” 载100人骨灰升空 集体“太空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