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摆谱”这事有点悬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路 人

“摆谱”,源自东北话。19世纪初期东北移民屯垦时,老辈人家都有家谱,大家常坐到一块“摆谱”,看看谁家的“谱大”,出身显赫,有傲人资本。后来,“摆谱”引申为故意摆出某种姿态显示给别人看。譬如摆门面,摆架子,摆阵势,无非是证明自己是名人、显贵、阔佬,以满足可怜且可笑的虚荣心。

摆谱,看似高调嚣张,不可一世,其实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自信,想通过外在的东西来证实自己的价值。摆谱,不仅其俗无比,丑陋不堪,而且还有点悬,风险不小,搞不好就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秦始皇爱摆谱,结果摆出了他人的觊觎之心。他巡游四方时,带领百官众臣,后宫众多嫔妃,舞女乐队,十多万人马,旗帜招展,鼓乐齐鸣,队伍长达数十里。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男女老少都来围观秦始皇的车马仪仗。秦始皇万万没想到,在他的刺激诱导之下,这个围观队伍里就产生了他的两个掘墓人,一个是要“大丈夫当如是”的刘邦,一个是“彼可取而代之”的项羽。

明朝首辅张居正爱摆谱,虽摆出了一时得意,却摆掉了荣华富贵。为了省亲时在家乡父老面前炫耀自己,他不仅仪仗队伍浩浩荡荡,还有100名火枪手护卫。并斥巨资做了32人抬大轿,精美绝伦,有客厅,有卧室,有厨房,还有金童玉女伺候,极尽奢侈之能事,且一路招摇,收礼无数。一餐百菜,尚嫌“无下箸处”。谱摆得太大,不仅大臣纷纷上书弹劾,皇帝也极不满意,张居正一死,就立即下令抄家,削尽其宫秩,迫夺生前所赐玺书、诰命,张居正家人或饿死或流放,惨不忍睹。

最可悲的是肯尼迪,摆谱摆掉了脑袋。肯尼迪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总统,素好张扬,喜欢排场。他的车队来到达拉斯,巡游本可以在稍偏一点路线通过,他却定在经过达拉斯最繁华地区;本来安排他坐防弹轿车,他却执意要坐更拉风的敞篷轿车,且车速仅15公里每小时。这就给了杀手绝佳机会,一声枪响,要了他的性命。

如今,最爱摆谱的有两类人,一是一些老板们,有了几个钱,就自觉身价倍增,进进出出都带“跟班”,以显示身份,常让理性的合作者不喜;再就是演艺明星,一出名就不知道自己姓啥,眼高于顶,傲睨天下,比排场,比谱大,你带八人“团队”,我带十个助理,在观众眼里很可笑,他们自己却感觉良好,似乎不如此就对不起自己的明星身份。

官员摆谱会摆掉人心与民意,老板摆谱会失去客户和生意,明星摆谱会得罪观众和粉丝,可见,摆谱这事确实有点悬。而且,本事大值钱,架子大不值钱;水平高了让人佩服,调子高了令人反感。真正有能耐有作为者不会也不屑于摆谱,而那些刻意摆谱者,大都底气不足,色厉内荏,用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卖豆腐的搭戏台——生意不大,架子不小。

新闻推荐

白宫“大总管”年底去职 特朗普称将于未来一两天内宣布继任者

特朗普称将于未来一两天内宣布继任者2018年2月2日,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摆谱”这事有点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