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新闻 > 正文

2019年世界经济将迎重大拐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1-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王珍

■宋清辉

2019年世界经济会怎么样?整体而言是忧虑与乐观并存,大量不确定的因素令世界经济依然处于迷雾之中。世界银行今年1月8日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在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还作出了一些警告,表现出这一世界权威机构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不乐观。例如全球资金流动性收紧,世界贫富差距变大,区域地缘政治变化,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收紧等,这些大大小小的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全球经济增长承受压力、遇到困难。

此前有理论研究认为,存在一些行业会在经济低迷期间变得火热,娱乐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各种娱乐节目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层出不穷,一大批粉丝捧红了一大堆年轻的新艺人,还捧红了数不清的网红主播。这种情况不仅在国内出现,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普遍出现了娱乐当道的现象,与之对应的正好就是各国经济的发展遇到了阻力。需要理清的逻辑关系是,并不是因为娱乐当道而耽误了经济的发展,而是因为经济的不景气令心情不好的老百姓们选择娱乐以缓解压力,游戏产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反映出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情绪低落,即便其中有一部分贡献来自没有收入来源、耗费家长钱财的大中小学生,但这些产业得到的发展有目共睹,这也是现实情况的无可奈何。

理论上,要将不乐观情绪转变为乐观,一是要想办法刺激市场寻找消费机会,二是要刺激社会进行生产,三是要盘活整个市场吸引投资。再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还需要各国相互合作、交流,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开门迎客,以此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然而有人并不这样认为,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做法,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保护美国贸易不受到竞争的伤害。

从特朗普的履历来看,他是一个非常厉害且无比精明的商人,从其当前的治国方法可以看出,他搬出了经商的方法,这种方法用在商业上应该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否则他也不可能这么富有。但从实践可以看出,这种方法应该不太适合于治国,间接导致全球经济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经济承压的过程中,特朗普却使用了如同小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与其他经济体和国家进行着博弈。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本月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之时,预计将呼吁国会通过新的立法,扩大他打破美国出口非关税壁垒的权力,即在他认为其他国家的非关税措施过于严格的时候,他有权提高美国的关税。这就好比小学生考试,有人不给他抄答案,他就威胁并会真的把全班考卷都烧掉,让大家的考试成绩都为零一样。

如果这种威胁发生在企业当中,两家也许会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化解尴尬,然而这是国家行为,这种不理智的做法,很容易会令各国与美国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美国之所以敢这么做,是有底气的,他们在许多尖端、高科技产业上有强大的话语权,有能力逼迫许多国家就范,但如果这些国家对美国屈服,其经济毫无疑问将受到更多的压榨。站在国家的层面权衡利弊,相信这些国家也不会那么容易就服软认输。

可想而知,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未来还将坚持不懈实施着他们认为的贸易平衡,通过继续设立一系列的壁垒,增加其他国家对美的贸易难度,以此来修正他们认为的贸易不平衡。实际上,美国的一系列行为反而成为了破坏贸易平衡的带头人,继而会引起世界上他国一系列的报复性措施,无论是关税或非关税政策。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特朗普必然会继续将自己认为的真理持续下去,这也意味着美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摩擦或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且涉及的范围可能还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所承担的压力也会因此越来越大。

不过,在美国退出各种朋友圈、单方面不遵守各种协定的时候,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想以此熬过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好的艰难时期。这种做法虽然不能扭转世界经济承压的现状,但能潜移默化缓解这些国家的压力。就如同基础设施建设一般,量变终会成为质变,一切都需要经历严寒的考验,最后终将迎来新的彩虹。

新闻推荐

中国驻美大使表示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新华社纽约1月8日电(记者潘丽君)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7日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19年年度晚宴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继续与美国合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世界经济将迎重大拐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