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厕所革命”更要高科技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2-1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7月9日,在日本科学未来馆,人们头戴“便便”造型的帽子在如厕展上参观一个巨型马桶

作为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而作为著名国际公益组织,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的盖茨基金会也成为这场卫生经济中的领头羊。盖茨基金会全球发展计划主席茜尔维娅·马修斯·波薇尔曾表示,“成功的厕所不是造福于成百上千的人,而是可以造福于几十亿的人。”“可惜,我们还没找到达到这个目标的正确答案。”

抑臭香水

让大脑察觉不到臭味

除了马桶,比尔·盖茨似乎对于这些不走寻常路的科技产品别有一番兴趣。去年,他还和香精制作公司芬美意合作,试用了一款可以抑制厕所恶臭的香水。据介绍,之所以研究这款香水,主要是为了帮助改善发展中国家人们因随地大小便而造成的恶劣的卫生环境,让人们习惯去厕所解决生理问题,这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不愿意使用厕所的一个关键原因。

比尔·盖茨和芬美意公司希望在印度和非洲推广免费的无味厕所。芬美意印度分公司的总裁表示,“我们的业务就是研发气味。当我们意识到厕所气味在形成文明卫生习惯的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时,我们决定进行研究以找到解决办法。”

抑臭香水的功效原理类似于主动降噪,就是通过加入可以抑制对臭味敏感的嗅觉受体的活性成分,让大脑察觉不到臭味。为了能完美解决问题,研究人员首先还制造了一款闻起来像粪便的“恶臭香水”,随后再释放抑臭香水。盖茨试用后表示这款香水能让他有“心旷神怡、花香扑鼻”的感觉……

他山之石

日本“厕所文化”

“每间厕所里都住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每天将厕所打扫干净,长大后就能成为像厕神一样漂亮的女人。”2010年,歌曲《厕所女神》登上被誉为日本春节联欢晚会的“红白歌会”,歌手植村花菜随即凭借此曲走红日本。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日本人心中,厕所并非藏污纳垢之所,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如今,厕所在日本已上升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日本人在厕所的功能结构上做了大量高科技开发和人性化设计,所表现出的智慧和细腻给人们带来独特的体验。

智能马桶盖很普及

在日本的商场、景点或熙熙攘攘的地铁站,几乎所有厕所都干净整洁,并且实现智能化。坐式马桶是日本现代广泛使用的厕所形式。根据日本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约80%,在公共场所也有很高的普及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普及到现在,智能马桶盖已进化至所有功能全在“指尖上”的阶段。只要手指轻碰一个按钮,坐便器就会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例如喷水洗净、洗净后暖风烘干、自动除臭抗菌等,在寒冷的冬天还可为马桶圈加温。

模拟冲水声防尴尬

日本大部分厕所还有一种可以模拟冲水声的电子装置,为掩盖如厕时的尴尬而设计——如厕时,人们只需按下这个有音乐符号的按钮,坐便器就会发出冲水的声音,有时还会是一段美妙的乐曲。这个设计最初针对女性,现在几乎覆盖所有公共厕所。

此外,日本的公厕对女性还有诸多贴心设计。例如,公厕内大多有可折叠的婴儿座椅、换衣台和尿布更换台,一般都配有独立化妆间,与洗手台分开,女性可以在里面休息、化妆,有的厕所还备有化妆水等。所以厕所在日本被称为“化妆室”,不仅仅为了“方便”,还兼有休息化妆的功能。

历史蜕变

在日本街头、公园及车站等处都设有公厕,为了便于外来者查找,这些公厕都被明显地标注在地图和街区导示图上。厕所的设计会充分考虑与街区景观、当地文化传统的匹配度,其建筑风格大都会与周边建筑保持高度一致。

而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日本公厕也经历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二战后,日本许多公共服务设施随着经济发展得到改善,公厕却长期受冷落,肮脏不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人的生活逐渐富裕,人们对公共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厕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目前,日本的厕所建设和管理已取得良好成效,人们将厕所与科技、生活和艺术结合起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的科技发展水平、文明程度和审美观。

新闻推荐

如果窗帘没拉开请帮我报警

过去25年,伊藤智惠子一直独居在公寓里。在日本千叶县松户市,有一片居住区,被称为常盘平团地。上世纪60年代,这里充斥着上班族的忙碌、孩子们的欢笑;如今,它却变成了一个半数居民年龄超过65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鸭跖草的黄昏2017-12-10 17:40
评论:(“厕所革命”更要高科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