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江歌案昨开审五大悬疑待解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江歌被刺颈部

11-12次

致命伤:左总颈动脉被刺两次,伤口很深手指多处为防御伤

庭审开始一小时后,江歌的母亲江秋莲在法庭出现了,她就坐在陈世峰对面,全程沉默、克制,但庭上展示女儿江歌的遗体照片时,她两次落泪,靠在身边人的肩上,捂着手帕呜咽。

12月11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害案在地方法院426号法庭开庭。当天的审理从当地时间上午10点持续到下午4: 40,整个过程中披露了江歌遇害的许多细节。

被告陈世峰案发后第一次在公众前露面,他剪掉了辫子,戴眼镜,穿蓝色圆领衫、黑白条纹休闲裤。

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控陈世峰的罪名分别是恐吓罪和故意杀人罪。关于恐吓罪,检方陈述:在11月2日下午4到5点,陈世峰曾尾随江歌和刘鑫一起上了电车。在这个过程中,陈世峰以发布裸照来威胁刘鑫,要求与她复合。二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陈世峰给刘鑫发了一张她穿内衣的照片,同时发送了一段文字,“要和你母亲联系也是可以的,发朋友圈也是可以的,还有视频,你要看吗?”关于故意杀人罪,检方陈述:11月2日当天,陈世峰在晚上9点左右外出,11点多到了江歌位于中野的家中。因为江歌没有回家,他便在公寓3楼等待。而江歌家在2楼。深夜,江歌和刘鑫一起回到家。刘鑫因为例假,着急回家换裤子,先进入201房间。江歌去一旁查看信箱,发现了陈世峰,惊慌之下说要报警。陈世峰怀有杀意,刺向她的颈部,导致江歌死亡。11月3日凌晨2:20,江歌在医院被确认死亡。

焦点1

江歌是怎么遇害的?

据日本警方报告显示,江歌因颈部左总动脉被刺,失血过多而死亡,死亡时间为凌晨2点20分。

法医作为证人出庭,他是东京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2016年11月14日,他解剖了江歌的遗体。

法医首先介绍了江歌的死因——她因左颈主动脉损伤失血而死。一把刀从右至左扎入她的脖子,留下一个大约有6.5-8厘米深的伤口。“有三处贯通伤,从右至左,动脉和气管都被切开了”。

法医描述江歌的死状时说,血就从侧面像瀑布一样流下来。“人会马上失去意识,死亡是几十秒内的事情。”

法医在尸检时发现,江歌颈部有11或12处刀口,说明至少被扎了6次,而且基本每次都扎穿了。除了颈部的伤口外,检方还询问了法医关于江歌手部伤口的情况。因为手部的伤口,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还原两人在现场拉扯的状况。

照片显示,江歌的左手小指、手背、右手中指和无名指都有伤口。严重的地方,肉都翻开了,皮肤也脱落了。这些伤口被法医形容为“防御伤”,是在受到伤害时抵抗产生的伤口。

在回答陈世峰的辩护律师提问的“江歌被攻击了几次”问题时,法医表示,与其说她被攻击了几次,倒不如说她躲闪了几次,与其说她要抓住刀口,不如说她要把刀口躲掉,江歌躲闪了至少5次,直到致命的那一刀后倒下。

陈世峰的律师称,江歌的死因是失血过多,致命的是第一 刀,刺中了她的颈部左总动脉,与后来的9刀没有直接关系。

焦点2 陈世峰是故意杀人吗?

检方详细地陈述了他们认为陈世峰是故意杀人的理由:首先,陈世峰在晚上出门去江歌家前,特地将白天穿的衣服换掉了;其次,他没有从离自己家最近的车站出发,而是绕远路,到了另一个车站。买票时,他没有用能留下身份信息的IC卡,而是购买了匿名的纸质车票;另外,他们在陈世峰所在的大东文化大学的研究室里,发现了行凶刀具的包装盒。

陈世峰的辩护律师则表示,陈世峰杀人没有计划性。

他这样陈述:11月2日那晚,陈世峰是去找江歌聊天。他以前见过江歌,觉得她脾气不错,想跟江歌谈谈他和刘鑫的关系。白天他从江歌家回来后,想在家里洗衣服,但洗衣机坏了,他试图找投币洗衣机。他日语不好,不知道投币洗衣机怎么搜索,就在手机的地图上输入了干洗店的日语,并根据导航过去,到了另外的车站附近,但时间太晚,干洗店都关门了。他想了想,决定带着衣服去找江歌聊聊。他知道刘鑫和江歌的打工时间,当时那个时间,刘鑫刚好在打工,而江歌独自在家。

陈世峰辩称,在和江歌搏斗过程中不小心误伤了江歌,当时觉得不想给家里增加更多的家庭负担,家庭条件承担不了江歌的医药费(若重伤),所以起了杀念,继续杀害江歌。

陈世峰的辩护律师称,造成江歌死亡的是第一刀。而这第一刀,并非故意杀人,而是两人在争执过程中,陈世峰将江歌按到墙上,不小心发生的。因此他认为,这一刀是过失杀人,不适用于日本法律对于故意杀人罪的定义,而是适用于日本刑法第203条,即杀人未遂罪。

焦点3

杀人的刀是哪来的?

杀害江歌的凶器为一把长9.7厘米,宽2.7厘米的刀具,该刀具的归属目前是控方和辩方的争议点之一。

针对检方的指控,陈世峰的律师否认刀是陈世峰自己买的,称这是刘鑫护身用的水果刀,案发时,是刘鑫将刀子递给了江歌。

律师这样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那天晚上,陈世峰到了201,发现江歌不在,就在3楼等待。结果没想到,凌晨时,江歌和刘鑫一起回来了。刘鑫因为例假弄脏了裤子,就先进去了。江歌则去查看信箱,信箱距离房门有一段距离。陈世峰想跟江歌单独谈,所以想把她叫到3楼。他下楼,拍了拍江歌的肩膀,江歌回头看到陈世峰,很吃惊。陈做了“嘘”的手势,江歌想要喊出来,被陈世峰捂住嘴。江歌试图反抗,并抓破了陈的脸。这时候,刘鑫觉得异常,从门内把水果刀递给了江歌,还喊了一句“三叔,拿着刀”,边说边把江歌往外推,并锁上了门的防盗锁链条。

陈世锋也否认自己携带水果刀去现场,并陈述是刘鑫把水果刀递给了江歌,自己在跟江歌夺刀的过程中误伤了江歌。

焦点4

刘鑫到底锁门了吗?

江歌案引发关注的一大焦点就是,当陈世峰和江歌在门外发生冲突的时候,刘鑫到底有没有锁门。

陈世峰的律师称,案发当时刘鑫确实有锁门,江歌用肘部曾经多次按门铃,但是刘鑫在屋内并没有把门打开。此外,检方提供的证据报警电话录音也显示,案发当时刘鑫报警,同时锁了门。在警方的电话录音中,刘鑫第一句话是用中文说“门锁了,你不要骂了”,证明刘鑫清楚门外是陈世峰,然后也证明了门锁住了。

焦点5

刘鑫会出庭作证吗?

据了解,本次庭审将用时7日,即12月11日15日、12月18日,12月20日宣判。

检方在庭审时透露:刘鑫可能将在12月13日会出庭作证,但是会在隔离的房间内,不会直接面对其他证人和受害者家属,也不会直面旁听人员。

检方称,他们将根据杀人的手法是否恶劣、是否有强烈杀人意愿、是否有计划性、事件造成的结果(包括被害者家属的感情情绪、案件的社会影响)、杀人动机以及事件经过,进行求刑。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社、每日人物等报道)

新闻推荐

“江歌案”开庭 陈世峰否认蓄意杀人

刘鑫将于13日出庭作证,该案本月20日宣判本报综合消息12月11日,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开庭审理24岁中国女留学生江歌被杀案。此前,这起血案在国内掀起舆论狂潮。据了解,该案审判用时七日,即12月1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歌案昨开审五大悬疑待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