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钝感力与敏感力

来源:江淮时报 2017-12-12 14:35   https://www.yybnet.net/

□廖逸兰

很多年前,日本作家渡边淳一《钝感力》一书问世。渡边淳一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迟钝的能力非常必要。到底什么叫“钝感力”?我觉得,它强调的是对困境的一种耐力,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它应属于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钝感力是一种人生抗打压的品质,遇到什么事,并不马上“起跳”,甚至处于木讷状态。钝感力虽给人以迟钝的外在印象,但却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钝感力的五项铁律分别是:迅速忘却不快之事;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坦然面对流言蜚语;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钝感力的精华,在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系统和方法,实现严格自我控制,不被周围的大事小情干扰,把精力集中在关键线路上,深深领悟“光荣在于平淡,艰巨成就漫长”。要想把事情做起来做得更好,需要有一个对庞杂信息和坚定信念的考验期,身处其中的人要hold住,懂得钝一点才能赢得未来的爆发力。

相对钝感力,敏感力是人们对事物的敏锐感受能力。除却过于文艺气质的人,敏感力有益无害。钝感力与敏感力并不矛盾,只是我们不要用错地方,用对了它们就能友好相处。有了敏感力,一个人才能不断发现机会;有了钝感力,一个人才会把看准的事最终做成。很多人说,如果不是怀旧,自己渐渐丧失了对事物的敏感力,就是缺乏童心了。大家对于“微妙”、“轻柔”或“若有若无”的把握能力越来越弱,不少人在追逐强烈的感官刺激,导致痛点和笑点越来越高。

这些话说得不无道理。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省略了很多颇具艺术感的表达,快——使人生的质地变得粗糙。因为敏感力最充沛的时候,是心灵处于慢半拍的时刻。有作家形象地举例:我把这个光亮的苹果举起来,就听到了声音,非常小的声音,类似于安静。

著名作家海伦的家庭教师沙迪文,是一位了不起的“敏感力”开发者,她以慢的心态教给了海伦一生受用的感受技能,弥补了她天生的缺陷,也交给了她一把通向成功的金钥匙。最初见到海伦时,海伦并不是淑女,是被宠坏的小魔女。

当她俩坐在院子里的时候,沙迪文想过放弃,忽然这时就起了风。这风,轻轻柔柔,吹起海伦的头发,吹起无尽的花瓣,这是多美的画面啊,可怜的海伦却永远无法看到。沙迪文坚定信念,一定要带海伦走出痛苦的深渊。沙迪文感谢风带给她美丽的画卷,激起了爱的涟漪。

自然的“慢”力量是非常神奇的,后来沙迪文充分调动海伦的触感、嗅觉等其它感官,让一个封闭女孩的敏感力与整个世界形成了联通。海伦一直到八十多岁,依然保持着与花草、小动物的亲密接触,虽然她没有亲眼看到过它们。

所以,钝感力这种不惧怕困难的姿态、不纠缠人事漩涡的能力虽然重要,但钝感多了,却不可以对美好的自然界变得迟钝起来。世界需要冒险者和征服力,同样需要领受者和敏感心。

当然,敏感力包括感知的敏感和情绪的敏感,比较而言,前者可以多一点,后者可以少一点。如果情绪的敏感多了,就会有些神经质。现代人应该多在大自然中体会敏感力,引发自己对大自然的探寻之心。如果让自己安静闭上眼睛,在黑暗中聆听音乐中的各种水流和鸟鸣的声音,去分辨不同鸟鸣的差别;让心灵去触摸叶脉,去嗅一嗅叶子生长的方向,是非常有益身心的。

大自然以最独特的手法,联通了我们的心灵,所以要敏感、敏感、再敏感。所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语”,大自然的美,在每一滴水、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株小草、每一块石子之中。充分调动每一个感受的细胞,用眼睛看、用鼻子嗅、用耳朵听、用嘴巴尝、用手指去触摸,真正的艺术家,五官通感,这些都来自微妙的敏感力。

钝感力,在于发展的路途上能够迅速忘却挫折之事;认定目标,即使并不是一帆风顺仍要继续挑战;坦然面对各种喧嚣和质疑;对不同声音常怀感谢之心;面对顺境,不沾沾自喜,不盛气凌人。敏感力,在于我们用心灵对大自然去发掘,去感受,去融入。放下身段,把泥土味注入心灵,让情景触动变成思想胚胎,必须要敏感、敏感、再敏感,这本身也是一种力量。

新闻推荐

又一日本制造被曝舞弊 这次是引以为傲的磁悬浮高铁项目

日本磁悬浮高速铁路、东京至大阪只需约1小时车程的中央新干线工程备受瞩目,但是其建筑商却被曝出涉嫌于招标中舞弊的丑闻。东京地检特搜部已立案展开调查,并搜查涉事知名建筑商的总部。当地媒体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钝感力与敏感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