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本磁悬浮驶入舞弊丑闻泥潭 著名建筑商“大林组”被曝招标舞弊 外界担忧或牵连更多企业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2-13 12:13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报道截图日本磁悬浮高铁中央新干线整体工程造价9万亿日元,2014年获批动工,备受瞩目。

据日本媒体报道,备受瞩目的日本磁悬浮高速铁路中央新干线工程,近日被曝出,工程建筑商在招标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日本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涉事的“大林组”公司为日本五大建筑商之一,成立于1936年,是日本各大基础设施以及晴空塔等地标建筑的建筑承包商。

建造方涉舞弊被调查

铁道公司强调不知情

9日凌晨,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强制搜查了“大林组”位于东京港区的总部,并相继传召公司的2名高层配合调查工作。

据悉,“大林组”主导的一个大型建筑施工团队承包了目前处于建设初期的日本磁悬浮高铁工程中的多个项目,其中至少有2个项目存在招标舞弊行为,分别是中央新干线名古屋车站部分新建工程和一处位于名古屋市内的地下隧道配套工程。

目前“大林组”表示,将全面配合调查工作,但以正在接受调查为由,拒绝提供更具体的情况。

对于建造方被曝出招标舞弊丑闻,负责运营的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表示震惊,强调毫不知情。但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前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并未就中央新干线工程的有关具体项目,对外公布过中标金额。外界担忧,长期以来,以日本大型建筑商为代表的项目招标舞弊行为就普遍存在,随着本次调查的深入,届时可能会牵连出更多涉事企业。

曾测出603公里时速

日本磁悬浮高铁备受瞩目

日本中央新干线工程于上世纪70年代提出设想,2011年进入筹备阶段,2014年获国土交通省批准动工。

在2015年的试运行中,日本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达到603公里,刷新了世界列车史上的最高速度记录。

据估算,中央新干线整体工程造价9万亿日元(约人民币5250亿元),东京至名古屋路段预计于2027年开通,东京至大阪全线最快于2037年贯通。由于投资金额巨大,工程周期漫长,日本政府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再向工程运营商——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提供长期低息贷款。

花了57亿英镑首日就漏水

日产高铁英国首秀演砸

由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城市间高速列车,于10月16日在英国伦敦与威尔士之间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日本高铁在英国的首秀。

可惜,新列车在首秀中就出现了一连串问题。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16日当天,该高铁的首班车原计划于当天上午6时发车从布里斯托尔开往伦敦,然而却因为“技术原因”迟到了25分钟发车。随后,车内空调突然严重漏水,车厢瞬间变成“水帘洞”。花费204英镑高价购买一张坐票的乘客们不得不站起来“避雨”,还有一位乘客的笔记本电脑因为进水而损坏。

最后,列车关闭了空调,在闷热中晚点了40多分钟才到达。此外,列车在从柴油电力转到架空电线时也出现了一些技术问题,不得不在随后返厂维修。更尴尬的是,当时英国的交通大臣也在车上,与满车面带愁容的上班族困在一起。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该列车是英国大西部铁路公司(GWR)斥资57亿英镑购买的,未来预计将服役27年。

□相关新闻

“日本制造”沦落到 “日本造假”

日本企业频频出“丑”。今年下半年,日本多家制造业巨头曝出造假丑闻,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制造”光环褪色,沦落为“日本造假”。

●9月29日,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公布,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9月的现场检查,日产在日本国内的全部6座工厂有使用无资质人员对所产车辆做出厂检查的现象。

日媒报道,国土交通省发现,这些无资质人员还使用正式检查员的印章给检查结果书盖章,因而怀疑日产公司长年、有组织地在出厂检查环节造假。

●10月8日,日本神户制钢承认,旗下工厂及子公司涉嫌大面积伪造铝、铜制品的有关数据。随后,问题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涉事产品波及日本国内外大约500家企业。神户制钢创建于1905年,主要生产具有特殊用途的高附加值产品,世界顶尖的特殊金属材料,几乎都出自神户制钢。

●11月23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证实,旗下三家分公司出现篡改产品数据的行为,这些以次充好的产品已经销往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电力企业。

●11月28日,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在东京举行记者会,承认子公司东丽HC存在篡改产品强度数据行为。

《周刊文春》报道,日本所有轮胎制造企业使用的都是东丽HC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一旦因这次数据篡改发生召回,将造成巨大损失。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好好住家居指南

相信大家在面对新家装修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第一次接触装修,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全权交给设计公司吧,怕被骗怕被坑,一味听父母和“过来人”的建议,怕装修出来也像“过来人”的丑房子,既不实用又没特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磁悬浮驶入舞弊丑闻泥潭 著名建筑商“大林组”被曝招标舞弊 外界担忧或牵连更多企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