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漫谈】养成好习惯,从“不方便开始”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4-17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殷骏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认为旧的或者别人用过的就是不好的,就是需要破除的。在这种潜意识的影响下,笔者亲眼目睹过一户居民将前任业主刚装修好一个月、一天都没正式居住过的二手房的豪华装修全部拆除,重新装修。尽管其重新装修后的效果并未明显超过前者,但大量崭新精美的装潢被电钻、榔头毁于一旦已成事实。相信这一场景会令每位珍惜资源、重视环保的人士痛心。居民希望清运建筑垃圾的收费标准保持在低水平,是为了便于其彻底重新装修,这一需求本身是合理的。一旦建筑垃圾清运收费标准长期处于低水平,很有可能会助长国人过度装修的不良习惯。

很多在国外长期生活过的人都有的一个体会是,在这些国家里,居民搬家到某处二手房,对于房子里原有的软硬装潢,大都是能沿用就尽量沿用,至多是翻修一下,大部分情况下,装修房子时很少听到电钻和榔头之类工具发出的噪声,也基本都能遵守关于实施噪声装修的时间段的规定。为何这些国家的居民能够做到节约地球资源,尽可能沿用原有装潢呢?以笔者曾长期生活、学习的日本为例,日本大部分居民小区里每月能清除建筑垃圾的天数一般只有几天,而且大部分都是收费的,按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收费标准也并不低。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如个别居民不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或者未经付费随意倾倒垃圾,甚至会面临罚款,至少也会目睹自己倾倒的垃圾被原样搬回自家门口的“盛况”。不仅是建筑垃圾,针对生活垃圾的管理也是如此,规定得既细致又严格。很多短暂到访过日本的朋友都有的一个深切感受是,日本的公共区域基本看不到垃圾箱,每每想扔垃圾的时候会感到不便。相比国内大城市中心区域几乎每隔几十米就会设有垃圾箱的做法,日本及不少国家的垃圾箱确实少了很多,但日本当地的居民并未因此抱怨不方便。可以说,正是由于上述种种不便,当地居民逐渐养成了珍惜资源、尽可能循环利用废弃物、不随意产生垃圾的良好习惯。

反观居民小区建筑垃圾清运收费标准问题,清运人员漫天要价显然不应该,但笔者仍然建议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及压缩可能清运的时间段,通过感受到“不便”,倒逼居民逐渐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尽量不对二手房进行破坏式装修的良好习惯,而这又何尝不符合共享经济的初衷呢?

新闻推荐

“搞特殊”备忘曝光安倍忙“灭火”

证明安倍晋三好友办学列入“首相事项”的备忘录内容曝光后,这名日本首相用特权为好友“开绿灯”的嫌疑加大。安倍11日在国会全盘否认“搞特殊”,在野党则指责有人“撒谎”。日本爱媛县知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谈】养成好习惯,从“不方便开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