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只要还有求知的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3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夏学杰

《高效能阅读》是一本介绍阅读技巧的书。作者原尻淳一系日本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企业宣传和员工培训工作。与其他人合著有《“职业未来地图”的画法》《整理的艺术3》等作品。

本书对阅读技巧的分享可谓事无巨细,从不爱读书怎么办,到如何提高读书效率,作者侃侃而谈。技巧写得相当琐碎,甚至有的读书技巧,听起来匪夷所思,比如刷牙读书法,“这个方法借鉴自我妻子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就是在晚上睡前刷牙的时候,边读书边刷牙。据妻子本人讲,刷牙能够刺激口腔,而且通过‘刷拉刷拉\’的声音和有规律的动作,可以自主掌控节奏,所以容易集中注意力。于是我也试了一下,效果好得出奇!”

对于读不进去书这一问题,原尻淳一给出了好多具体方法,比如去现场听讲座,降低读书的门槛;从名人的薄书开始读起;通过维基百科阅读作者的轶事;利用播客,耳听心记等。听起来,都有些八卦了。原尻淳一写道:先倾听作者的声音:先从声音入手,然后边重现作者形象,边读书。这也是沉迷读书的一个技巧。

但是,再多的技巧,也比不上读书的决心和毅力。胡适先生认为,读书的习惯重于方法。他说:“读书无捷径,是没有什么简便省力的方法可言的。读书的习惯可分为三点:一是勤,二是慎,三是谦。”我常常见有人问,有什么事半功倍的读书法。不安下心来读书,而整日里琢(多快好省的方法,真乃本末倒置了。

在漫画家浦泽直树的漫画《MASTER基顿》中,尤里·

斯科特教授在战火焚烧过后的荒原上对民众说:“人类在任何地方都能学习,只要还有求知的心。”原尻淳一说:“如今,他的梦想已经变为现实。”

可是,成为了现实,又能怎样?以前,人们买不起纸质书,现在,免费的电子书满天飞了,又造就了多少饱学之士呢?

2001年4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宣布,将把2000余门课程陆续放上互联网,所有课程免费。到2010年9月,麻省理工的开放课程已经有多种语言版本和多种镜像,但有人作出统计,51%的访问者只看了一页,29%的访问者看到了5页以上,只有6%的访问者浏览内容超过25页。70%的访问者只来一次,那些只看一页的访问量忽略不计,开放课程网页上的学习者平均只逗留了11分钟。分析者称,绝大多数访问者把开放课程当作维基百科来使用,到这里只为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才不会跟着电脑完成基础物理的学习。当年,世界上最好的理工科大学将他们的课程免费提供给第三世界国家的年轻人,但此后的评估显示,开放课程资源的访问者最主要的来源是教师,而非自学者。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尔德·加德纳说:“早在我50多年前上哈佛大学时,我们便常开玩笑说,我们不需要老师、不需要上课,我们只需要同学和威德纳图书馆……现在我们也能说这俏皮话,不过我们连威德纳图书馆都不需要了,所有信息都能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我们只需要姑娘、小伙子和谷歌。”

现在的网络有海量的学习资源。利用这些资源的,究竟能占几成呢?不用作具体的数字统计,人们环望一下四周,大致就能判断出来吧。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公务员书法培训班,有个女学员就说,自己以前也想练字,可是没有氛围。愁人!都成人了,学习还得需要旁边有人带动。

一位朋友就跟我抱怨:自己的生活就像猪一样。他想去大城市,但父母不让走。

其实,想不想上进,跟环境没有绝对的关系。记者陈赛在《大学的精神》一书中写道:“记得最初在剑桥采访时,苗炜对我说:‘在剑桥这种地方,你会有一种向上走的欲望。但一回到现实,你就只能走下坡路了。\’事实上,每次从一所大学采访回来,与自己的‘下坡路\’迎面相撞时,我都痛苦地意识到人生的各种局限性,但同时我也一次次告诉自己,突破的可能性永远都只存在于自身。读书求知,这个自我提升的过程也许并不依赖于外部环境,不在于你在哪里读大学,而在于这种智识生活的愿望是否能长久存在于你的内心。”

新闻推荐

深海一万米也有塑料垃圾

据外媒报道,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团队近日汇总,并发表于海洋研究专业杂志的调查结果显示: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到达了水深超过一万米处等,塑料垃圾污染已波及深海。联...

相关新闻:
人到中年要练背2018-05-11 11:50
猜你喜欢:
第一次国旗下讲话2018-05-11 10:35
评论:(只要还有求知的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