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走进马城镇黄郢村 □洪 云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在李楼乡挂职时,曾去当地的黄郢村开展工作。村落很平常,没留下深刻印象。前几日,听同学说,马城镇也有个黄郢村,是明朝年间的古寨,有着别具一格的石头古建筑,而且此地还被日军扫荡过,是个有特色有故事的地方。于是,初夏的一个周末,我驱车前往马城镇黄郢村。

黄郢村,又叫黄营村、黄柏郢,是马城镇西南方向的一个自然村,毗邻大洪山。

刚进村庄,巷口一排房屋的外墙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老墙两侧都刷成了白色,但还能依稀看出大小不一的石块形状,呈现出一种古朴粗犷的风格。北侧墙壁很长,有纵深感,上方长出一大堆野生仙人掌,开着明媚的黄花。墙壁中间伸出一株油菜,茕茕孑立。南侧墙壁上方摆放着一排大大小小的盆栽,繁密的蔷薇花长藤,从平房楼顶垂泻到地面,虽然季节已过,花容失色,但有些干花的感觉,搭配其中,倒也无违和感。小木门两侧的白栅栏里围着一簇簇草茉莉,星星点点开着玫红的小花。流连此处,有都市情调酒吧的错觉感,也有欧式花园小镇的即视感,只有看到旁侧大红门两边的喜庆对联,才把人拉回到现实中,这是一个古老的乡村巷陌。

走进黄郢村,简直就是走进一个石头的世界。房子是石头建的,路是石头铺的,塘基是石头砌的,村边的水渠是石头筑成的,就连庄户人家的围墙、菜园地的围栏,也是用石头垒成的。村子周边草木鲜艳与石头建筑的古旧之色形成了鲜明对比,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一个世外桃源,给人一种原始、荒野之美。

从村民的口中,打听到了日军犯下罪行的地方。听说这个地方准备开发,打造一个不忘国耻的纪念馆,目前处于规划阶段。这是一个狭长的巷子,路口和路的中段有两块宣传牌,分别写着:“忆仇巷”、“骑马石”。据介绍,1938年,日本侵略者将当地手无寸铁的村民驱赶到巷中,架起机枪扫射,三百多人无一生还。巷中的墙壁上依稀可见子弹眼。巷口一块巨大的石头,就是日寇当年架设机枪的地方。

巷子北侧一屋前,一位大爷正在剥青豆,问起日军侵略村庄的详细情况,他也只能说出只言片语,看来这段苦难历史还有待宣传。巷子南侧一间石屋有点特别,有久远的年代感,屋子一侧垒有凹凸不平的石阶,石缝中偶有野草冒出。门楣两侧分别镌刻“幸福”和“美满”四个繁体字,一位老妇走过来开了门锁,我上前搭话,询问几句,老妇说这是老房子了,门头的字是以前公家刻的。

绕行村子一圈,发现黄郢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因为该有的标配它都有:多功能的村部小楼,颇具现代感的黄营小学,粉刷一新的墙体,文明新风的标语……都让这座古寨散发着勃勃生机。

从小在农村长大,乡村的家禽家畜,自然的田园风光,都会勾起我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唤起我对乡村的一往情深。黄郢村,这个坐落在深山里的皖北古寨,又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河渠边浣衣的女子,石屋前休憩的老人,静谧的农家小院,都让我心中泛起一股宁静、幽远的情思。

而更让我陷入思索的是,几百年来,黄郢人用石头搭房垒屋,造石具开荒种田。春风秋雨,世事沧桑,他们在这里依漫山石头,开一方乡土,繁衍生息,发展成一个石头村落。他们历尽贫困,饱受战乱,但是他们具有开拓生活的精神和韧力,用朴实坚贞的石头在荒野深山抒写下不朽的生存史诗,而这种可贵的品质一直延续至今……

新闻推荐

日本新干线发生砍人事件致一亡两重伤 嫌犯被警方控制

中新社东京6月9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日晚在新横滨站和小田原站之间行驶的东海道新干线列车上,发生了一起持刀砍人事件,...

相关新闻:
人到中年要练背2016-12-16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马城镇黄郢村 □洪 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