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日本大暴雨为何造成如此严重损失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17 18:36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分析]

日本连日暴雨致死人数持续攀升。这是日本30多年来伤亡最大的暴雨灾害。在城乡建设相对发达、防灾意识相对先进的日本,为何这次暴雨造成如此巨大损失?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暴雨严重程度超出了一般民众预期,甚至也超出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水灾预案。河流泛滥速度异常迅猛,导致多地交通中断,不少民众错失避难时机,政府也难以开展救援工作。

日本地质构造容易引发灾害

据日本气象厅分析,日本西部此次大范围的强降雨主要是受“梅雨前线”停滞和台风7号的叠加影响。每到夏季,太平洋上的暖湿气流不断从南向北推移,日本从南至北依次进入梅雨季节,近期“梅雨前线”的长时间异常停滞导致了西日本持续大量降雨。

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于本月3日起接近西日本,带来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大量水蒸气,日本气象厅分析认为这些很可能是导致此番强降雨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暴雨灾害中,许多遇难和失联都发生在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中,这和日本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地质结构有关。有专家指出,日本国土大约三分之二是山地,而日本民宅经常依势建在斜坡上或山下易遭水淹的小块平地上,一旦遭遇暴雨引发山体滑坡,会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政府预警不力,民众心存侥幸

此外,日本政府在此次暴雨中预警不力、部分民众抱有侥幸心理,也是这次灾情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各地政府都向居民发出“避难通知”。但避难通知不具强制性,并未引起民众的重视。而对日本民众来说,国内的防灾教育一般以防地震、防火灾为主,在应对水灾、泥石流等方面有所欠缺,这次的暴雨灾害反而让人有些措手不及。据中央电视台

新闻推荐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清浅我妈不赞成给闺女买太多衣服,觉得小孩子长得快,一件衣服转眼就不能穿了。有一天,她见我又给孩子买了条裙子,就果断收了...

相关新闻:
羊肉汤之味2018-07-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日本大暴雨为何造成如此严重损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