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守望历史 展望未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意义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2 01:58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杨汀

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日。当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出明显改善的势头。

分析人士指出,值此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双方应不忘初心,恪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两国间4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指明方向,友好合作硕果累累

1978年8月12日,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做出战略决断,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战争责任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表态,明确宣示中日两国要持久友好下去,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中日关系全方位发展铺平了道路,影响深远。在此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日本的资金和技术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本也借此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与此同时,双方逐步建立各层次政府对话机制,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各类民间交流也全面铺开。中日友好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看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继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在这一条约的指引下,双方以史为鉴、妥善处理领土等敏感问题,相互尊重,互利互惠,使中日关系取得长足进步。如今,中日年度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

遭遇波折,必须回归条约精神

然而40年来,中日关系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坎坷波折。在历史问题上,日方总有人跳出来否认侵略历史。日本国内还有部分势力别有用心,在领土等敏感问题上大做文章,破坏双边互信。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在双方老一辈领导人“立足大局应对敏感问题”的政治决断下缔结的。中日关系近年来出现紧张,很重要的原因是未能从大局出发处理双边关系,也未能坚持搁置争议的共识。

另外,随着中国发展壮大,日本丧失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自信和从容,看待中国发展的心态发生变化,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而非合作伙伴,致使两国摩擦不断。

石井明指出,日本过去一直将中国看成“受援国”,因此一些人无法接受中国富强起来的现实。他认为,应重温老一代领导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对双边关系寄予的厚望,日本要接受中国的发展,要重新认识到彼此的相互依存关系,努力践行条约精神。

发扬光大,面向未来互利共赢

值得庆幸的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正在改善。展望未来,应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为指引,共同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指出,历史经验表明,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坚持友好和共生是两国关系的唯一正确出路。青年代表着中日关系的未来,两国应大力开展青少年交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已经开启新征程,推动经济提质升级。新时代赋予中日经贸合作新的空间,双方在节能环保、医疗养老、共享经济等领域面临新机遇。双方可以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近来也出现了学习中国的呼声。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指出,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日本离开中国的合作便无法发展。正如中国40年前学习日本现代化抓住发展机遇一样,日本如今也应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向中国取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多次表示,中日双方要化竞争为协调,这显示了日方对华认知的积极变化。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开始转变方针,有意推进中日民间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朱建荣认为,中日在“一带一路”倡议、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应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合作共赢精神发扬光大,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扩大共同利益,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朱建荣还指出,中日同为世界经济大国,双边关系稳定符合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利益。同时,中日同为自由贸易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在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双方有责任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

新闻推荐

“天恩”轮在日本海举行碰撞应急演习

这是8月9日在日本海海域拍摄的“天恩”轮外景。近日,中远海运“天恩”轮举行北极西行航次船岸联合应急演习,演习科目为碰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望历史 展望未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