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今夏,又闻阵阵席草香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8-14 10:57   https://www.yybnet.net/

“醉了村庄,醉了乡愁。那片葱翠,在月光下铺开,延伸到很远很远,轻轻将我覆盖。一簇簇席草,织作锦玉床席,一钩新月伴得梦香而来。蛙鸣一片,似在倾诉着席草那美丽而传奇的故事。”这是市粮食局驻寿县板桥镇邹祠村扶贫工作队李峰有感而作写下的一首席草收获时的诗歌。

寿县板桥镇是全国最大的席草种植基地,在全国四大席草基地中产销量第一,带动了周边4000多户农民致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有效的产业带动。邹祠村扶贫工作队敏锐地抓住席草种植这一产业支撑点,着力解决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席草种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产业链,邹祠村的许多贫困户因为种植席草从而顺利脱贫,走上了致富之路。

近日,邹祠村的尹兰章在自家院子中、门口的村道旁忙绿地晾晒和选摘刚刚收获的席草,一捆捆席草泛着油油的绿光,一股股清新的席草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今年我家种植了2亩地的席草,每亩地收1000公斤,每公斤4元钱,两亩地可收入8000元。”尹兰章告诉记者:“我家原来每年都种5亩地席草,我家新盖起来的楼房和给儿子看病全是指望这席草的收入。”

陪同记者采访的李峰对记者说,她家儿子智障,全家享受政府低保政策,她家新农合也由县卫计委代缴了,儿子的医疗费用也享受到“135”和“180”政策,每年还有800元的残疾人补贴和720元的护理费,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王怀明是寿县板桥镇邹祠村北桥组2017年脱贫户,儿子王玉龙智力残疾,爱人余福荣患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驻村工作队为其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种植4亩地的席草,可实现年收入2万元左右,仅发展特色种养帮扶措施,王怀明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当日,记者来到了寿县板桥草制工艺品有限公司,看到200多名农民挥汗如雨,正在对席草筛选、染绿、烘干。正在筛选席草的贫困户邹方友告诉记者:“种植一季水稻收入1000多元,种植席草能收入4000多元,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植席草,我家今年种了5亩地席草,仅此一项,轻飘飘地就收入2万元!”

“板桥镇作为全国最大的席草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村里家家户户都种席草,多则五六亩,少则一两亩,公司的席草货源全靠他们提供,优质的货源引来了各地的经销商,产品还出口到日本、意大利许多国家。”该公司负责同志王永芹告诉记者:“扶贫干部也很关心我们的生产,他们经常关心我们的收购情况,没事打遛的时候都来看看!”

新闻推荐

新技术可让 金属铂“化身” 半导体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金属铂制成只有2纳米厚的超薄膜时,可以拥有类似硅等半导体的特性。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挑战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夏,又闻阵阵席草香 本报记者 刘银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