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俄日能否签订和平条约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9-21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日本媒体20日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本月24日至27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重点讨论俄总统普京日前关于俄日年内签署和平条约的提议。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这一提议看似“即兴”,实则反映出俄方主张签署和平条约、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贯立场。这与日本政府“先解决领土问题再谈和平条约”的立场有差别。围绕是否签署俄日和平条约,双方势必会展开新一轮外交博弈。

立场存在分歧

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13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表示,普京向日方提出签订和平条约,是期望与日本建立睦邻关系。通过缔结条约确立两国间的和平关系是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基础。俄算的不是经济账,这不是什么“可以相互交换的问题”。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加卢津此前也在东京表示,签订和平条约对于俄日共同创造友好合作局面大有裨益,当前俄日间缺乏解决领土争端所需的必要氛围。

加卢津说,如果俄日签订和平条约,这一条约将写明“俄日间尚未彻底解决的所有问题将留待以后磋商,以期找到双方均接受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俄日国境线划定和领土争端问题。

但普京的提议与日方立场存在明显分歧。日方根据日本德川幕府与沙俄1855年签订的《日俄和亲通好条约》条款,声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领土,并要求与俄先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然后签订日俄和平条约。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在俄罗斯被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日本一直主张四岛必须全部归还,导致双方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

借机施压日本

近年来,日本政府有意通过经济牌解决领土问题。2016年5月在俄罗斯索契与普京会面时,安倍提出一揽子经济合作计划,包括能源开发、远东产业振兴等领域的8个项目。

去年2月,日本外交部成立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委员会,讨论在争议领土上与俄方进行经济合作,涉及海水养殖、温室种植、旅游、风能、垃圾回收等多个领域。

然而,双方在依照哪国法律在争议领土上开展经济合作的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合作进展缓慢。日前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安倍在与普京会晤后表示,日俄同意依据一份“路线图”落实两国在争议领土的合作项目。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副教授帕维尔·罗季金认为,日本将发展合作、实现关系正常化与索回岛屿问题捆绑起来。客观上讲,未签署和平条约反而对日本有利。

但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突然提出签订和平条约,将压力转向日方,可能是对日方对俄开展合作和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诚意的试探。

博弈还将继续

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穆拉什金认为,如果日方接受建议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将使两国关系在正常化道路上迈出重大步伐,减少双方间的不信任,促进双边经济合作。

但对于普京这一提议,日本政府和外务省略显意外并且认为普京意图很难评估。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此次河野太郎与拉夫罗夫会晤的一个重要目的,正是搞清楚俄方提议的具体内容,同时阐释日方立场。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石井明说,日俄当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争议领土上开展经济合作,其进展将直接影响日俄何时、以何种形式签署和平条约。

穆拉什金说,预计日本政府对于普京的建议将始终表达谨慎立场。即使日方最终不接受俄方的和平条约新建议,双方仍会就这一问题进行较高级别的磋商。

他认为,放弃“先解决领土问题再谈和平条约”的立场,对于日方来说是难以做出的重大让步。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日方在某种程度上调整立场的可能性。

新闻推荐

牛奶+散步,预防老年痴呆症

30岁后,年龄每增长10岁,肌肉力量就下降5%~10%。日本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握力小的参试者,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高。握力反映人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俄日能否签订和平条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